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查出脂肪肝如何逆转?这4种食物都是帮手!

2018-12-13 08:38:47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肝病。据了解,脂肪肝是第二大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肝病(第一个是病毒性肝炎)。如果脂肪肝长久不治,那么就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因此,积极防治脂肪肝尤为重要。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脂肪肝呢?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就是由于脂肪过多所致,其实不然。

脂肪肝如何形成的?

脂肪肝并不只是脂肪过多所致,不同类型的脂肪肝,其成因也不相同。

1.肥胖性脂肪肝

肥胖型脂肪肝,顾名思义,这类脂肪肝主要与肥胖有关,特别是腹部肥胖。因为腹部的脂肪细胞对外部的刺激较为敏感,这就会增加运送到肝脏的脂肪酸。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2.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则与酒精摄入过多有关。有研究表明,长期酗酒者进行肝穿刺活检,其中75%~95%有脂肪浸润。这是因为酒精摄入过多后,肝脏无法完全代谢,多余的酒精就会转化成脂肪,堆积在肝脏内,从而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3.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除了肥胖和酗酒外,营养不良也会得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主要是由于蛋白质缺乏,载脂蛋白没有办法很好合成,从而使得甘油三酯在体内积存所形成的。

4.糖尿病脂肪肝

除了上述三种脂肪肝之外,还有糖尿病脂肪肝。据了解,一半左右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脂肪肝。因为患上糖尿病后,患者的内分泌、胰岛素等都处于紊乱状态,这样容易导致肝脏的脂代谢出现障碍,从而引发脂肪肝。

如何远离脂肪肝?这4种食物是最佳帮手!

从上面,代价可以了解到脂肪肝的形成与肥胖、酗酒、营养不良及糖尿病都有一定关系。因此,想要远离脂肪肝,大家一定要避开上述诱因。此外,也可从饮食方面着手。

食物一:枸杞

枸杞中含有一种叫甜茶碱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避免脂肪的堆积,因此日常吃点枸杞有助于防治脂肪肝。

食物二:山楂

山楂中也含有一种可以避免脂肪堆积的物质,那就是熊果酸。此外,山楂中的其他物质有助消化,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因此,山楂也是防治脂肪肝的好食材。

食物三:洋葱

洋葱中含有多种硫化物,这些物质不仅可以降低血脂,还能促进脂肪代谢,预防脂肪肝。颜色越深的洋葱,其硫化物的含量就越高。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食用一些深色的洋葱。

食物四: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脂肪等物质的排泄速度,减少脂肪堆积的情况。这样一来,自然就避免了脂肪肝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枸杞 糖尿病 脂肪肝

脂肪肝逆转并非必然 如何让脂肪肝逆转?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如今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脂肪肝临床表现轻……详细>>

检查出脂肪肝?不要慌 饮食注意这4点可逆转脂肪肝!

脂肪肝被称为“富贵病”,这是因为大多脂肪肝患者的患病原因,都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轻度的脂肪肝是可逆的,所以在确诊为脂肪肝之后,就要进行……详细>>

检查出脂肪肝怎么办?掌握这4招 能够有效逆转脂肪肝!

现在很多人都养成了定期体检的好习惯,这也是为自己健康负责任,能知晓近阶段身体的健康状态。近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的体……详细>>

脂肪肝走入儿童的世界 儿童脂肪肝如何逆转?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肝病之一。对于脂肪肝的发病原因,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不少原因,如饮酒、摄入脂肪多等。以往脂肪肝多发于中老年肥胖人群,如今……详细>>

经常宵夜难逃脂肪肝 脂肪肝如何饮食能逆转?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宵夜,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瓶啤酒那就是人生一大乐事啊。然而你可知道,就在你吃宵夜的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