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走入儿童的世界 儿童脂肪肝如何逆转?

2013-05-27 09:08:31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肝病之一。对于脂肪肝的发病原因,大多数人都能说出不少原因,如饮酒、摄入脂肪多等。以往脂肪肝多发于中老年肥胖人群,如今脂肪肝也开始向儿童蔓延,儿童脂肪肝的患病人数也逐渐增长。为何儿童也会出现脂肪肝呢?

儿童脂肪肝是怎么回事?

鹅绒脂肪肝是肝脏对于脂肪的不能够正确并及时代谢,使脂肪在肝脏堆积,长期以往便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儿童为何也会出现脂肪肝?

1、孕期营养过剩:从怀孕开始,准妈妈们就开始加强自身的营养,长期营养摄入量多于支出量,经过以上的有目的、有计划的努力,宝宝在出生时有很大一部分即为超重儿,体内脂肪细胞数量已占据较高水平。

2、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使摄入的能量远多于消耗的能量,多余的能量便转化为脂肪贮存于体内。

3、饮食内缺乏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缺乏。

4、蛋白质摄入不足和饮食内缺乏 B族维生素,又会使肝脏内的脂肪代谢发生障碍,脂肪积聚于肝脏便形成脂肪肝。

5、小孩逐渐长大,开始对各类零食感兴趣,尤其对那些香脆可口的肯德基、麦当劳钟爱有加。等到上小学后,家长除了关心小孩的营养之外,也注重成长问题。于是,周末有课程安排,不是补课就是学习电脑或琴棋书画,连每年的寒暑假也不放过。

过剩的营养以中性脂肪的形式贮存于身体各部位。孩子不仅肥头大耳、小肚鼓鼓,连人体最大的化工厂——肝脏的细胞内外也“堆”满了多余的脂肪。当肝脏的一个个生产车间(肝细胞)纷纷转岗变成了“脂肪仓库”的时候,脂肪肝也就形成了。

控制膳食儿童脂肪肝可逆转

小儿脂肪肝一般属于轻度的脂肪肝,不需要特别的治疗,通过合理地调整饮食,即可使脂肪肝得以逆转。

在治疗上,单纯的脂肪肝尚无须特殊的药物,以合理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为主。膳食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食物中以五谷杂粮为最多,其次蔬菜、瓜果类占较大比例,可进食适量的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尽量少摄取糖类、猪油、脂肪类(牛油、动物内脏、鸡皮、烧鹅、蟹黄等)食物。

其次,限制饮食总热量,营养物质超过热量和代谢需要时,也会变成脂肪储存。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得脂肪肝有何危害?儿童脂肪肝要这样饮食

脂肪肝是肝脏对脂肪不能正确及时处理,使脂肪在肝脏上堆积而导致的一种病症。脂肪堆积会阻碍肝脏发挥正常的功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出现肝炎、转氨……详细>>

脂肪肝逆转并非必然 如何让脂肪肝逆转?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如今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脂肪肝临床表现轻……详细>>

儿童为什么也会患脂肪肝? 儿童脂肪肝该如何预防?

我们都知道,随着年纪的增长和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很多大人都会得脂肪肝。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小孩子不注意的话,也会患上脂肪肝。有许多家长会……详细>>

儿童也会出现脂肪肝? 儿童脂肪肝要怎么治疗?

很多人以为脂肪肝事成年人的专利,跟小孩子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儿童都出现了脂肪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童也会得……详细>>

经常宵夜难逃脂肪肝 脂肪肝如何饮食能逆转?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宵夜,白天工作那么劳累,晚上与三无朋友聚聚,吃吃宵夜,再来两瓶啤酒那就是人生一大乐事啊。然而你可知道,就在你吃宵夜的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