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微量元素对肝脏有保护作用

2018-03-14 09:31:32      

肝在人们体内是主要负责代谢功能的,还有在人体里面有着氧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功能,也生成消化系统中的胆汁。肝主要位于人身体腹部的位置,在右侧之下,在胆囊的前端,右边肾脏前方,胃上方。有些男人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很容易发生肝损伤,因此需要及时给身体补充相应的微量元素。最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是微生态细菌、矿物质和维生素。

1、微生态细菌:微生态细菌能够调节肠道菌群,抑制革兰氏阴性菌,减轻肠道内毒素水平,对肝脏的解毒功能有改善作用;同时还可以促进体内组织氨经过肝脏解毒,可以降低血氨,从而缓解体力疲劳。此外,还可促进肠道细菌的增殖,纠正肠道功能紊乱,缓解便秘、腹泻、脂肪肝、高血脂等亚健康状态。

2、矿物质:矿物质能维持人体器官之间的新陈代谢,保证身体的健康。如果身体缺铁,体力活动就会受到威胁;钾和钠缺乏可能会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镁、磷、铜、锰、铁、和亚铅缺乏可导致严重贫血。因此,这些矿物质元素都是身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维生素:对于维持肝脏功能来说,维生素是必须的,尤其是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与肝脏关系密切。缺乏B族维生素会导致细胞功能下降和代谢紊乱。

微生态细菌、维生素、矿物质这些微量元素能够在人体内维持正常的酸碱平衡,参与物质代谢,加强脂肪和能量代谢,降低血脂、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蔬菜和粗粮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维生素、微生态细菌,这就是为什么医生提倡多吃蔬菜和粗粮的原因。

同时,微生态细菌、维生素、矿物质这些微量元素之间存在一定的协同作用。三者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例如,微生态活菌能调节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这些事情:

1、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时生活中要关注自己的健康,安排一定的休闲时间,至少做一项休闲运动,少喝酒,平时多与大自然接触,多做户外运动;及时排除不愉快情绪,为自己减压,保持良好心情。

2、更重要的是我们通常说过度饮酒会导致肝损伤,主要原因是导致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适量补充维生素B能有效缓解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肝病。因此,肝脏出现了问题,或者是经常饮酒的人平时要注意多服用B族维生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 微量元素 肝损害

肝脏受损人员护肝,要补充微量元素

肝损伤若任其恶化发展,最终会转变为肝硬化,甚至恶化为肝癌,最终无法挽救。因此,建议肝脏已受损人群应控制病情,防止肝脏状况继续恶化。健康人……详细>>

避免肝脏损伤 补充微量元素

肝脏是人体大、重要的消化腺体,它对外来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具有强大的防御解毒功能。因为进入人体的化学物质大都通过胃肠道门静脉或体循环进入肝脏……详细>>

肝病治疗多补微量元素 三种微量元素必不可少

肝病的治疗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大量医学实验表明,钙、锌,硒三种元素在肝病的康复治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多数肝病患者体内,这三种元素……详细>>

肝癌病人应该适当补充微量元素

硒。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具有抵制肝癌肿瘤细胞的作用。它能阻碍致癌物的代谢过程,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增殖,如肝癌等。详细>>

乙肝应该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喝牛奶要注意哪些事项?

我们知道乙肝病人在平时的日常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在平时一定要好好休养,而且要注重饮食调养,应该多给身体补充蛋白质和各种营养成分,而且还应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