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肝脏受损人员护肝,要补充微量元素

2017-01-22 17:05:02      

肝损伤若任其恶化发展,最终会转变为肝硬化,甚至恶化为肝癌,最终无法挽救。因此,建议肝脏已受损人群应控制病情,防止肝脏状况继续恶化。健康人群也应提高警惕,积极预防。以下几点是肝受损人群应严格遵守的保健方式:

(1)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2)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等。

(3)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4)更重要的是要及时补充一些人体不可或缺的物质,如微生态活菌、矿物质、维生素等有利于维持肝脏健康的微量元素。

微生态活菌:微生态活菌可以通过调节肠菌群,抑制革兰氏隐性细菌繁殖,降低肠源性内毒素水平,有助肝脏排毒,从而降低血氨,缓解体力疲劳。此外,还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改善肠功能紊乱等亚健康状况。

维生素:对肝功能来说,维生素不可或缺。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和肝脏关系密切。缺少B族维生素,会导致细胞功能降低,引起代谢障碍。喝酒过多之所以会导致肝脏损伤,多是由人体体内缺乏B类维生素所致。充足的B类维生素补给,可有效治疗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等肝脏疾病。因此,肝脏已出现问题和已感到酒精危害的人群,应尽量多地摄取B类维生素。

矿物质:矿物质可维持身体组织器官与脏器的代谢,有助身体健康。假如身体缺铁,身体活动会受到威胁。缺乏钾和钠,会患上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症。缺镁、磷、铜、锰、铁、亚铅的则会导致严重性贫血症。

微生态活菌、维生素和矿物质三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协同性。比如微生态活菌就可以调节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若三者同时补充,可互相促进人体吸收,更有效地保护肝脏。总之,多摄入富含微生态活菌、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补充剂,有利于化学性肝损伤人群对肝脏的保健。

最后,有必要提醒化学性肝损伤人群,及时补充微生态活菌、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的重要性。注意保健养生,树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要尽量避免饮酒,更不可图一时过瘾,满足了口腹,却给肝脏留下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肝脏损伤 补充微量元素

肝脏是人体大、重要的消化腺体,它对外来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具有强大的防御解毒功能。因为进入人体的化学物质大都通过胃肠道门静脉或体循环进入肝脏……详细>>

肝癌病人应该适当补充微量元素

硒。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具有抵制肝癌肿瘤细胞的作用。它能阻碍致癌物的代谢过程,抑制癌细胞的分裂增殖,如肝癌等。详细>>

肝病治疗多补微量元素 三种微量元素必不可少

肝病的治疗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大量医学实验表明,钙、锌,硒三种元素在肝病的康复治疗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多数肝病患者体内,这三种元素……详细>>

微量元素对肝脏有保护作用

肝在人们体内是主要负责代谢功能的,还有在人体里面有着氧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功能,也生成消化系统中的胆汁。肝主要位于人身体腹部的位置,……详细>>

乙肝应该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喝牛奶要注意哪些事项?

我们知道乙肝病人在平时的日常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在平时一定要好好休养,而且要注重饮食调养,应该多给身体补充蛋白质和各种营养成分,而且还应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