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健康肝脏的5个黄金标准 符合其中3条的人可以长寿

2017-10-27 07:18:1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肝病患者人群最多的国家之一,很多人都被肝脏疾病多去生命。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肝脏健康,功能正常,身上其他地方也会有相应的表现。那么老百姓怎么判断肝脏健不健康?

1、指甲色泽分红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如果指甲过白或是慢性贫血或肝、肾有问题。指甲凹凸不平,若还有出现一条条的条纹,可能是肝不好。指甲有褐色条纹,是肝脏细胞受损的标志。指甲表面有闪耀的反射,色泽粉红,则说明肝脏健康。

2、眼睛明亮

肝开窍于目,眼睛是肝的外候,所以视力的强弱与肝有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说,眼睛视物清楚,没有目眩发黑、夜盲等现象,即为肝血调节正常的表现之一。如果肝脏调节血量功能失常,或肝血不足、肝阴亏虚,不能营养清窍,就会出现视物模糊、眼睛发干、夜盲等症状。而随着肝病的痊愈,以上的症状也会逐渐消失。

3、睡得好

肝脏不好的人多有肝气抑郁或肾阴亏耗的表现,而肝气抑郁或肾阴亏耗可进一步导致肝火上炎、气血两亏,从而即可诱发失眠、多梦的临床症状,严重者还可出现神经衰弱,进而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

4、舌头粉红

健康的舌头呈粉红色,舌头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湿润的苔状物,叫做舌苔。舌头静脉能反映肝脏健康,肝门静脉与上下腔静脉想通,当肝脏出现病变的时候,血管狭窄造成肝静脉扩张,口腔的静脉也会扩张。把舌头卷起,观察舌头底部是否有静脉曲张。如果舌底血管粗黑,四周呈紫黑色,肝脏很可能出现炎症、肝硬化、肝癌等病况。

5、手掌皮肤红润光滑

肝脏健康可以反映到手上。蜘蛛痣是肝病的表现。肝病患者因为凝血功能出现问题,患者的皮肤表面会出现针头或者小米的鲜红色小点,这种红点附近还有红丝状扩张的细血管,形似蜘蛛的脚,因此也被称为蜘蛛痣。蜘蛛痣多分布在手背、颈部等静脉毛细管血管几种的地方。用力按压后,红点会消失,松开后可见血流自红点向外围毛细管血处扩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标准 健康 肝脏

身体条件满足6个标准 恭喜你,肝脏还很健康!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和解毒器官,肝脏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然后排出体外。只要肝脏好,五脏六腑能正常运转,一旦肝脏异常,各种疾……详细>>

反映肝脏好坏的四条金标准

肝功能在临床上检查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目前,肝功能在临床上开展的试……详细>>

健康的秘密藏在脚底 脚趾大的人肝气足更长寿

脚底的颜色反应了内脏的健康状况。足底反射区就像一个盘腿而坐的人,脚底代表三腔(胸、腹、盆)。肝脏不好的人,脚底蜡黄,心脏不好的人脚底缺血……详细>>

肝脏受损的5个表现 容易喝醉就是其中之一

肝脏是人体调节血液、新陈代谢的中心,而现代人生活习惯不健康造成肝脏疾病高发,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肝脏“呼救”的5个表现吧!详细>>

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 可以通过这4点判断!

现如今肝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因此更多的人开始注重对肝脏的保护,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能够及时发现,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