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身体条件满足6个标准 恭喜你,肝脏还很健康!

2021-01-20 08:05:59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和解毒器官,肝脏能把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然后排出体外。只要肝脏好,五脏六腑能正常运转,一旦肝脏异常,各种疾病会接踵而来。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当身体满足以下6个标准时,往往说明肝脏还是算很健康的!

满足6个标准说明肝脏挺健康!

1、眼睛清澈明亮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眼睛是心灵窗户,同时也是肝脏的外在表现。只要肝脏健康,肝脏就能得到充足血液供应,肝经通畅,看东西模糊且眼睛清澈明亮。当眼睛干涩或看东西不清楚,说明肝血不足。

2、脸色红润有光泽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衰先上脸,脸部肌肤能反映出肝脏健康与否。肝藏血,肝血则充足,气血运行良好,脸部肌肤红润有光泽。当肝脏受到损害时,不能让毒素正常排出体外,气血运行受到阻碍,根本不能滋养脸部肌肤,从而引起脸色暗淡,没有光泽,严重时会让脸上滋生粉刺、色斑和痘痘。

3、口气清新

肝脏不仅仅是排毒解毒器官,同时也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系统器官,能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肝功能不好时势必影响消化功能,往往出现食积不化,从而导致口臭,还有肝火旺盛时也会伴有口苦口干。若早晨醒来后口气清新,没有口干、口苦、口臭的情况,说明肝脏很健康。

4、尿液清澈,没有异味

排尿是身体排毒的一种方式,只要肝功能正常,就能充分分解体内毒素,排出来的尿液清澈不浑浊,即使尿液发黄也是稍微发黄。肝功能不好时,根本不能把毒素完全代谢出去,可通过尿液展现出,尿液变浑浊。肝功能受损时尿液呈现暗黄色,就如同浓茶色一般。

5、手掌均匀的淡红色

可通过看看手掌变化来判断肝脏是否健康,通常手掌颜色呈现淡红色,均匀且没有斑点。手掌变红,特别是大小鱼际处出现朱砂样红色,说明肝脏发生病变,这就是所谓的肝掌,是因为肝功能损害,不能更好的灭活雌性激素,使得雌性激素过多所引起的。

6、指甲光泽有硬度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也属于筋的一部分,通过指甲可看出肝脏是否健康,只要肝脏健康指甲光泽且质地坚硬。指甲脆弱易折断,说明肝血不足,筋失去滋养。指甲凹凸不平,有竖线且不光滑,说明肝脏受到损害,肝中堆积太多毒素引起的。

温馨提示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损害肝脏健康,因此避免吸烟喝酒和熬夜,多注意休息,保证有充足睡眠。体重过重会增加肝脏负担,升高患上脂肪肝风险,所以要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更不能生吃海鲜,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和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定期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用药前必须咨询医生,不能擅自用药,更不能乱用保健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健康的标准 肝病检查 肝病

身体有这3种表现,恭喜你,说明你的肝脏很健康!

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会从皮肤上表现出来比如脸色发黄、视力减退、滋生大量的黄褐斑以及青春痘等,其实当出现三个表现时说明肝脏很健康。详细>>

想要知道肝脏是否健康 可以通过这4点判断!

现如今肝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因此更多的人开始注重对肝脏的保护,但是仍然有许多人在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能够及时发现,促使病情变得更加严……详细>>

进行肝脏穿刺活检有什么前提条件?切记这5种提前条件!

肝脏穿刺活检就是针对肝脏病变时的一种诊断金标准,但是由于肝脏穿刺活检容易给患者带来一定的伤害,所以就并非每一种患者在疾病初期都要进行活检……详细>>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3个检查项目一查便知!

肝脏作为身体上最大的消化器官,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却无形中伤害肝脏,如不节制的喝酒、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详细>>

晚上睡觉没有这4个表现?恭喜你!你的肝脏很健康!

许多长寿之人告诉我们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都需要呵护,这样才能实现健康长寿。而肝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更是需要细心呵护。关于肝脏,大……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