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与矿物质锌

2017-01-16 17:00:31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分泌腺体,也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人体从食物中吸收的维生素A,还有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β-胡萝卜素大部分都出存在肝脏细胞中。肝癌是高损耗性疾病,肝癌细胞长期癌变造成肝细胞大量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流失,从而出现一系列的肝癌并发症,例如眼干眼涩、视网膜炎等。然而,矿物质锌(Zn)可以促进维生素A的吸收,可以帮助肝癌患者体内增加维生素A的储存量。另外矿物质锌对肝癌患者还有很多其他功效。

肝癌营养基础常识—矿物质锌的功能

锌是调节基因表达即调节DNA复制、转译和转录的DNA聚合酶的必需组成部分,因此,肝癌患者缺锌的突出的机体反应是体内蛋白质合成、DNA和RNA代谢等发生障碍。缺锌时人体T淋巴细胞功能受损,引起细胞介导免疫改变,使免疫力降低。同时缺锌还可能使有免疫力的细胞增殖减少,胸腺因子活性降低,DNA合成减少,细胞表面受体发生变化,降低抵抗力,使机体易受细菌感染。所以肝癌患者适量补充矿物质锌锌补充剂可以辅助提高免疫力。

另外,锌对味觉系统有一定影响。锌可能通过参加构成一种含锌蛋白-唾液蛋白对味觉及食欲起促进作用,适量补充矿物质锌可以改善肝癌患者的食欲不振、没胃口等症状。

临床发现,缺锌的很多肝癌患者出现胸腺萎缩,胸腺和脾脏重量减轻现象。锌是人机体中200多种酶的组成部分,适量补充矿物质锌可以调理由于肝癌引起的内分泌失调症状。另外肝癌患者经常出现呼吸道容易反复感染,皮肤易生苔癣等现象,这些通过补充一定的矿物质锌也会有所改善。锌参与糖代谢,每一个胰岛素分子内含有两个锌原子,锌与胰岛素的产生、分泌、贮存以及胰岛素的活性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肝癌患者补充足够的锌可以预防肝癌引起的血糖代谢异常情况的发生。锌构成参与红细胞运送氧气和二氧化碳相关的酶,可以缓解肝癌患者头晕、疲劳、胸闷等供血不足的症状。对于肝癌患者,锌还可以使体内白血球作用增强,提高对肿瘤细胞的免疫功能。

肝癌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大白菜、黄豆、白萝卜、稻米(糙)、小麦、小麦面、小米、玉米、玉米面、高梁面、扁豆、马铃薯、胡萝卜、紫皮萝卜、蔓菁、萝卜缨、南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与矿物质锌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分泌腺体,也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人体从食物中吸收的维生素A,还有维生素A的前体物质β-胡萝卜素大部分都出存在肝脏细胞中……详细>>

乙肝患者更易导致肝癌 哪些物质会引发肝癌?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乙肝患者,已成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详细>>

肝癌患者可以运动吗? 肝癌患者平时生活要注意什么?

肝癌是癌症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肝脏上面出现了恶性肿瘤。导致肝癌的病因有很多种,像环境因素、饮食因素等。一旦患上肝癌,治疗起来……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

肝癌患者的饮食,人一旦患有疾病,就需要治疗和休养,一般在养病期间寻找一些对身体恢复有好处的食材,一些饮食可能会间接地影响病人的恢复情况。……详细>>

射频治疗肝癌 不宜手术肝癌患者的新选择

肝癌治疗除了手术切除以及肝移植外,射频治疗也是近年来应用广泛的肝癌治疗新方法。射频治疗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治疗肝癌的新方法,那么,它的主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