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患者可以运动吗? 肝癌患者平时生活要注意什么?

2018-06-11 09:22:55      

肝癌是癌症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指肝脏上面出现了恶性肿瘤。导致肝癌的病因有很多种,像环境因素、饮食因素等。一旦患上肝癌,治疗起来非常麻烦,无论是放射性治疗还是药物性治疗,无疑对身体来说都是很大的折磨。肝癌患者在患病期间,身体非常虚弱,只有好好的注意,生命才有可能得以延续。

肝癌患者可以运动吗?

肝癌患者是可以做运动的,适量的做运动可以帮助患者恢复体力。肝癌患者可以每天的做一些有利于身体恢复的运动,比如慢跑、散步等等,这些运动可以让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但是不要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而去做一些剧烈运动,剧烈的运动对于肝癌患者的体质来说是承受不了的,还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的爆发,这些方面,要特别的注意。

肝癌患者平时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第一、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够增强自身免疫力,使消化系统更好的吸收的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像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可以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可以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第二、含硒的食物。多吃含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这些食物具有抗癌作用,如甲鱼、蘑菇、黑木耳、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第三、富含维生素类食物。维生素a和维生素c有阻止细胞恶变和扩散的功能,还可以增加上皮细胞稳定性,维生素c还可防止放射线损伤的一般症状,并且可以使白细胞水平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以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因此应该多吃含上述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芝麻、苦瓜以及动物内脏等。

第四、不喝酒。肝癌患者本来身体已经很虚弱了,各方面的代谢功能都不如正常人,而酒内都含有大量的乙醇,乙醇的代谢会经过肝脏,加重肝功能的负担,肝癌患者如果不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大量酗酒,有可能导致肝细胞坏死,肝功能衰竭,最终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

第五、多吃清淡的食物。肝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清淡,平常的时候可以吃一些素食,少吃高脂肪的油腻食物。高蛋白质食物也要适量,以免增加肝脏的负担。

第六、生活环境。肝癌患者的生活环境要特别注意,家人应该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条件,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屋里面潮湿的东西要经常拿出去晒一下,杀除湿气和病毒。

肝癌患者也算是弱势群体,我们要时刻关心着他们。如果患者属于腹水性肝癌,平时的时候,避免患者多喝水和含盐量过多的食物。只有注意好这些方方面面,才能让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肝癌患者的秋季护理要注意什么?

肝癌患者除积极治疗外,日常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肝癌患者的秋季护理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肝癌患者冬天要注意哪些事项?

寒冬之季,也是癌症患者最难熬的时刻。那么,肝癌在冬天要注意哪些事项?专家提醒说,冬天少出门,适当增加睡眠,选择高蛋白高维生素食品,调整自……详细>>

肝癌患者怎么进行康复运动

一起学习肝癌患者如何合理进行康复运动一起学习肝癌的知识吧,我们对于肝癌了解太少了,例如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康复的运动才有利于病情呢?一起来学……详细>>

肝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肝癌是很严重的疾病,首先严重的肝炎患者 ,经过慢慢的时间变化积累,会恶化称肝癌,也就是肝炎的恶性肿瘤晚期,我们现在监测肝病患者的比例明显……详细>>

肝癌患者术后发热、便秘如何护理?

肝癌患者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观察病情稳定即可出院,不过出院后并非万事大吉,很多肝癌患者术后会出现发热、便秘等情况,那么肝癌患者出现发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