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乙肝患者更易导致肝癌 哪些物质会引发肝癌?

2015-03-11 09:13: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乙肝患者,已成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

肝癌的危险人群之一是乙肝患者,据统计35岁以上感染乙肝病毒的男性成为肝癌患者“主力军”,约90%肝癌患者有乙肝病毒感染史。有过乙肝病史的人比其他患肝癌的危险性高出近10倍之多,而且乙肝病毒携带者其肝癌的发病危险也高出常人6倍。

那么乙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肝癌呢?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是肝癌演变三部曲,乙肝病毒携带者酿成肝炎,肝炎患者病情不稳定或没得到彻底治疗或过度饮酒等,很容易导致肝硬化,此时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广泛纤维组织增生,逐渐造成肝脏结构不可逆改变,逐渐转变为肝癌。以上三种疾病环环相扣,随着时间的不断积累肝脏发生不可逆性损害。

可见肝炎患者做好肝癌预防的必要和重要性,尤其已经出现肝硬化的肝炎患者更不可掉以轻心,建议每3个月到正规专科医院做一次相关检查,以密切跟踪病情,及时治疗,避免进一步恶化为肝癌。另外酗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也是肝癌主要的致病因素,乙肝患者需培养合理有序的作息时间,培养科学的生活习惯,远离癌症伤害。

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即为肝癌,它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常说的肝癌大多是指原发性肝癌。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病毒性肝炎、酒精长期进食霉变食物等都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发病率迅速上升。很多患有脂肪肝的人都在担心,脂肪肝会不会发展为肝癌?

脂肪肝是由各种病因造成的临床表现和病理综合征,如代谢性疾病、饮酒、肥胖等。脂肪肝的发病率在自然人群中可达到10%,而肥胖、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50%,其中部分患者可发生肝硬化。近年来,脂肪肝和肝癌的关系受到重视,长期的脂肪肝可导致肝硬化,从而导致发生肝癌的危险。有研究显示,脂肪肝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甚至类似于丙型肝炎引起肝癌的风险。

因此,对于脂肪肝的患者来讲,应针对病因进行积极地治疗,并定期做防癌检查。需要注意的事,脂肪肝可能影响超声检查的灵敏性,如显示不清或有可疑的病灶,应及时做增强CT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肝癌。

警惕导致肝癌的7大致病原因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实,人们坚持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这些病因,无非也是为了能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以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根据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分析,认为肝癌发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七种“罪行”所导致:

1、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2、病毒性肝炎: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基因突变:

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研究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繁杂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原发性肝癌的3个临床表现为

1、肝区疼痛

大约有一半的原发性肝癌患者适宜肝区疼痛为首发症状,疼痛性质可为钝痛、刺痛或胀痛,与肿瘤迅速增大致肝包膜张力增加有关。肝右叶顶部的肿瘤多累及横膈,表现为疼痛放射至右肩背部。当原发性肝癌结节发生坏死、破裂,引起腹腔内出血时,则表现为右上腹剧痛和压痛、腹膜刺激征等急腹症表现。

2、肝肿大

肝肿大多提示原发性肝癌已发展至中、晚期,肝脏肿大呈进行性,质地坚硬,边缘不规则,表面凹凸不平,呈小结节状。叩诊可发现横膈太高,肝浊音界上升,肿大明显者,可看见右季肋部较左侧高。

3、全身和消化道症状

原发性肝癌早期无明显的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食欲减退、腹胀、腹泻、消瘦等表现,部分患者恶心、呕吐明显,晚期患者会有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恶病质等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更易导致肝癌 哪些物质会引发肝癌?

肝癌的危险人群之一是乙肝患者,据统计35岁以上感染乙肝病毒的男性成为肝癌患者“主力军”,约90%肝癌患者有乙肝病毒感染史。有过乙肝病史的……详细>>

容易引发肝癌的食物有哪些?

肝癌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恶性肿瘤,饮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如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素)大都是经过肝脏来排除,从而以及引发肝脏细胞的异变引起肝癌。因……详细>>

导致肝癌的原因有哪些? 肝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如今的社会压力是越来越大,很多人因为忙碌的工作与学习而忽略了自身的健康,从而导致了疾病的产生。典型的例子比如肝癌,它是由炎症慢慢转为难以……详细>>

生姜会诱发肝癌?盘点肝癌的7大病因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肝癌患者多有乙肝感染史 原发性肝癌有3个临床表现

近年来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尤其乙肝患者,已成为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注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