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钠

2016-05-22 19:38: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除了微量元素在宝宝的成长发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矿物质也是宝宝成长发育所需要的。今天小编给你盘点下宝宝成长发育需要的矿物质——钠。

婴幼儿每日需要多少钠

膳食中的钠主要存在食盐中,它是烹饪食物重要的调味品,也是保证肌体水平衡的最重要的物质之一。没有盐,人会手脚发软、头晕,甚至有生命危险。钠排出的主要途径是通过肾脏、皮肤及消化道来完成的。通常情况下肾脏是钠的主要排泄器官。

婴幼儿对钠元素的需求每天大概需要200-500毫克。

钠元素的作用

钠是细胞外液中带正电的主要离子,参与水的代谢,保证体内水的平衡,还可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钠还是胰汁、胆汁、汗和泪水的组成分成,它还参与心肌和神经功能的调节。

钠的主要来源

除盐外,蛋白质食物中的钠含量较多,蔬菜和谷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钠。水果中钠的含量很少,基本上是不含钠的。在烹饪过程中加入的盐可能比食物中天然存在的钠量多许多倍。

宝宝缺乏钠的症状表现

宝宝长期出汗过多、腹泻、高温、 肠胃疾病、反复呕吐等会发生钠缺乏症。钠的缺乏在早期症状不明显,倦怠、淡漠、神、甚至起立时昏倒。失钠达0.5g/kg体重以上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血压下降、痛性吉尔痉挛,尿中无氯化物检出。

钠元素缺乏会造成宝宝身体脱水、食欲减退和生长缓慢。正常情况下,钠摄入过多并不蓄积,但某些情况下,如误将食盐当食糖加入婴儿奶粉中喂养,则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过多食盐会对宝宝造成负担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摄入过多会造成宝宝体内的钠离子浓度过高。由于宝宝肾脏功能未发育完全,不能将过多的钠排出体外,这样就会给宝宝的肾脏加重了负担。同时,钠含量高会造成低钾,而持续低钾会导致宝宝心功能受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矿物质的作用

虽然维生素和矿物质人体的需求量很少,但是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下宝宝需要的矿物质-镁。详细>>

准妈妈如何补充矿物质

矿物质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特别不可缺少的,对于准妈妈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准妈妈缺乏矿物质,那么就会出现贫血或者是小腿抽筋还有惊醒等一些特……详细>>

三宝胶囊能治疗肾虚吗?

不良的生活习惯,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大等多种原因,都可能导致肾虚。三宝胶囊是一种中药胶囊剂,内容物为深棕色粉末;气弱,味微酸、甜。三宝胶囊可……详细>>

服用脑力宝丸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脑力宝丸具有滋补肝肾,养心安神作用,并且在治疗心神失养所致的健忘失眠,烦躁梦多等疾病方面均有疗效。那么,服用脑力宝丸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详细>>

八宝拨云散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八宝拨云散主要成分为冰片、麝香、珍珠、熊胆、牛黄、海螵蛸、琥珀、朱砂、蕤仁、硼砂、硇砂和炉甘石等。八宝拨云散为淡棕红色的细粉,气香,可以……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