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脂肪肝竟成教师职业病?老师怎样预防脂肪肝

2015-08-31 09:09:0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老师们基本上没多少运动的时间,时间久了就容易患上一些职业病。而最近几年针对教师群体的体检报告显示,脂肪肝已成为影响教师身体健康的常见病。老师为何有较高脂肪肝危险?专家指出,脂肪肝主要与生活习惯有关,一些教师长期超负荷工作,饮食结构又不合理,加上缺乏运动,便容易造成“三高”和脂肪肝。

脂肪肝危险!已成教师最常见疾病

“众多体检项目报告结果显示,脂肪肝一路领跑,一年比一年突出,年轻化趋势异常突出。”重医附二院体检中心张桂容主任担忧地说。

据透露,截至目前,该中心今年体检人数超4万人次,其中,30岁~55岁人群中,患不同程度脂肪肝的人已达50%左右,而10岁至30岁的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已超15%。而长期深居写字楼人群、警察、教师、公务员、司机,是脂肪肝高发人群。

专家指出,教师由于工作压力增加,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中,脂肪肝就很容易趁虚而入。客观原因是食品油脂高营养过剩,根本原因是运动量少。很多老师一天中要么站在讲台上,要么坐在办公室,一个月也很难运动一次。另外,脂肪肝分为轻中重度三种,如果没有实质性发生病变影响到肝功能,得了脂肪肝也不必太紧张,通过饮食调节、坚持锻炼等方式,很快也会纠正过来。若不重视,可能诱发肝炎、肝癌等恶性疾病。

如何预防脂肪肝?

第一,管住嘴。一个人正常每天需要的热卡大约是2500卡,其中含40%的碳水化合物,30%到40%的脂肪,30%左右的蛋白质。通常所吃的碳水化合物,比如说吃米饭,100克米会产生400卡的热量。但是如果是1克油,会产生9卡的热量。如果你吃100克肥肉,产生的热卡是900卡。所以建议教师清淡饮食,少吃肥肉。除此之外,提倡吃8分饱。再次,不要吃零食,100克炒花生的热量是581卡;100克核桃是327卡;嗑2两葵花籽吸收的热量是600卡。所以除了主食以外,还得管住小零食。另外,要做到少喝、或者尽量不喝酒。

第二,迈开腿。迈开腿最容易、最方便的就是有氧运动。特别推荐的就是快走,因为快走没有任何场地需求,也没有时间限制。快走因人而异,每周4到5次,每次45到60分钟。走4公里到7公里是比较理想的。如果觉得这个速度太快了,也可以走2公里、3公里,逐渐增加。

另外,对于教师而言还有以下几种“特殊”的锻炼方式:

1。 晨午练找出空档去健身

有不少老师都选择在早晨上班前和中午午休时去健身。原因是上班前的运动时间容易固定,而且早上和中午的人也比较少,锻炼效果也比较好。所以还等什么呢?中午与其午睡,还不如到学校操场跑跑步,出身汗再洗个澡,下午工作也会精神百倍。

2。 走班快乐步行上下班

步行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佳运动和减肥方式。很多老师抱怨说没有充裕的锻炼时间,不妨试试步行上下班。

上下班正遇交通高峰时间,步行不但可免去挤公车之苦,而且能够增强心肺功能。早餐后步行上班,可以加快肠胃的消化和吸收,帮助代谢系统维持正常工作,从而能够保持良好的体形。下班后步行,正好可以调整劳累了一天的身体。步行时保持抬头挺胸,双臂摆动,可以缓解肩颈酸痛。此外还能排遣压力,这对老师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家离学校较远,不能全程步行,不妨选择提前下车,尽可能多地步行走完剩余路程。

3。 “坐”操工作锻炼两不误

即使在狭小的办公区域里,也能进行一些轻运动。这里介绍几个“小动作”:

看书时,你的双脚是闲着的,可以一边看书一边用双脚不停地抓地,然后旋转双脚以活动踝关节。有助缓解疲劳,防治失眠、头痛、眩晕。

上课时,你可以做提肛运动。吸气时稍稍用力收缩肛门,向上提起,呼气时自然放松。这个运动能起到补肾的作用,加强骨盆的血液循环。

阅卷时,你可以把闲着的那只手放在小腹处,不断地揉,能够充分活动胃肠,防治便秘和消化不良。

打电话时,另一只手随便拿一个东西,握住,上举,沿后脑下落,然后手臂伸向侧面,转动手臂做划圈运动,可以锻炼上身和臂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日常怎样预防?脂肪肝的常识

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脂肪肝虽然不算极为严重的肝病,但是如果高发人群没有注意预防,就会容易出现症状。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有……详细>>

脂肪肝诊断:怎样知道自己是否有脂肪肝

脂肪肝我们并不陌生,但是你知道脂肪肝的症状有哪些吗?如何诊断脂肪肝?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脂肪肝呢?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详细>>

脂肪肝“最爱”5类人 多吃枸杞远离脂肪肝

每年都会有人在体检中被筛查出“脂肪肝”。那么,谁是脂肪肝的易感人群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来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如何预防?

一旦患上脂肪肝就会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部胀痛、全身无力,当出现重度脂肪肝时,会减少身体中的雌激素导致内分泌失调等,哪些人是……详细>>

脂肪肝最喜欢5种人?预防脂肪肝请远离3种食物!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管什么疾病,多与平时生活当中的一些坏习惯有关,特别是脂肪肝这种疾病与生活习惯有密切关联。脂肪肝的发生并不是偶然,在平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