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日常怎样预防?脂肪肝的常识

2019-06-11 09:16:42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脂肪肝虽然不算极为严重的肝病,但是如果高发人群没有注意预防,就会容易出现症状。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脂肪肝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吧。

脂肪肝的预防方法

少吃内脏及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鸡皮等。辛辣如辣椒、胡椒、咖喱。

长期久坐,缺乏运动,不仅使机体摄入的营养物质得不到转化,成为脂肪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而且还会使肝内脂肪堆积过多,形成脂肪肝。因此,久坐人群或脂肪肝患者应当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游泳等,加强锻炼,减少脂肪肝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应注意循序渐进,避免过度运动造成损伤。

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少喝肉汤、鸡汤、鱼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心情要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除此之外,关于脂肪肝还应该知道什么呢?

脂肪肝的小常识

脂肪肝病人一般均肥胖,肝功能化验谷丙转氨酶(ALT)持续中度升高,往往伴有γ-GT及血脂升高。一般护肝治疗无效。目前用"B"超和"CT"检查可诊断此病。糖尿病人,肥胖营养过度的人,嗜酒过量的人是容易得脂肪肝的。

脂肪肝可引起肝区痛,其诱发原因主要是因为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脏内堆积过多而导致的,当脂肪在肝脏大量、且长期堆积时,就可发生炎症浸润现象,进而引起肝脏肿大,当肿大的肝脏过度牵拉肝包膜时,就可导致脂肪肝患者出现肝区疼痛或不适的症状(肝包膜上有丰富的神经所致),所以说脂肪肝是会引起肝区痛的,脂肪肝患者需特别注意。

对于轻度脂肪肝患者来说,部分可表现为轻度的疲乏、食欲下降、厌油腻、腹胀、嗳气、肝区不适等症状,但临床上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在体检或辅助检查时才被发现,因此易被忽视。

当发展到中重度时,其症状表现也就相继显现出来,多可表现为:食欲低下、倦怠乏力、厌油腻、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右上腹隐痛,尤以饭后或运动时更为明显,并且还不定期的伴有维生素缺乏症状,如舌炎、口角炎、皮肤瘀斑、周围神经炎、角化过度等症状,因此在诊断上应注意鉴别诊断,以防误诊或漏诊。

想要预防脂肪肝,就从生活习惯做起吧。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 什么是脂肪肝 如何预防脂肪肝

哪些人易患脂肪肝?脂肪肝的日常护理

脂肪肝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可能会患上,有一些人群是高发人群,是需要多注意预防的。那么,这些脂肪肝高发人群都是哪些呢?在患了脂肪肝后又应该注意……详细>>

认识脂肪肝 谨防踏入脂肪肝防治的3大误区

脂肪肝的患病率正在逐年逐渐上升,已成为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之后又一“富贵病”,也是日常体检最常发现的病种之一,而30—40岁的……详细>>

患了脂肪肝能怀孕吗?预防脂肪肝的方法

患了脂肪肝可以怀孕吗?孕育宝宝就要确保身体的健康状况,这是因为有很多的疾病都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和孩子的健康状况。那么,患有脂肪肝的患……详细>>

脂肪肝日常饮食的宜与忌

脂肪肝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必须要知道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这对辅助脂肪肝的治疗会有很重要的作用,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在这里,为……详细>>

患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脂肪肝?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非凡的意义,肝脏出现问题会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让人身体体会到多种不适的感觉。不少人肝脏出现问题都是患上了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