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诊断:怎样知道自己是否有脂肪肝

2012-12-11 12:08:50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严重危害患者健康,脂肪肝我们并不陌生,肥胖的人容易缠上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下面介绍怎么诊断脂肪肝,以及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弥漫性肝病,如能及时诊治可使其逆转。反之,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尽早发现对阻止脂肪肝进展和改善预后十分重要。

  关于脂肪肝的诊断,过去必须根据肝穿刺病理检查进行确诊,近年来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特别是CT、MRI及超声显像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不再经肝穿刺活检即能得到比较准确的临床诊断。

  由于脂肪肝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指标,而肝穿刺活检又有创伤性,现主要采用B超和CT诊断脂肪肝。现已证实,通过影像学检查不仅可筛选脂肪肝,并能确定诊断。鉴于B超诊断脂肪肝具有经济、迅速、无创伤等优点,因此,定期给脂肪肝高危人群作肝脏B超检查是早期发现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所谓脂肪肝高危人群是指存在脂肪肝发病的危险性比普通人群发生脂肪肝要高。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

  1、 有肥胖症的人,特别是内脏脂肪性肥胖病人;

  2、 有糖尿病的人,特别是成年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病人;

  3、 长期大量饮酒者;

  4、 有高脂血症的人,特别是有血液甘油三酯升高者;

  5、 长期服用损肝药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家族史的人。

  总之,有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者要有自我保健意识,应定期(每年1~2次)作肝脏B超等影像学检查以尽早发现脂肪肝。

  总的来说,酗酒、肥胖、营养过剩患者容易得脂肪肝,在生活中要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多吃蔬菜,多运动!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自测:如何诊断自己是否患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要想了解自身是否得了脂肪肝,可通过自我感知与定期的检查诊断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最爱”5类人 多吃枸杞远离脂肪肝

每年都会有人在体检中被筛查出“脂肪肝”。那么,谁是脂肪肝的易感人群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来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上脂肪肝?脂肪肝需不需要治疗?

脂肪肝的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对于很多轻症的脂肪肝患者,生活中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在体检时会发现有脂肪肝的情况,对……详细>>

脂肪肝易成6类人“粉丝” 如何自测脂肪肝?

经常喝酒、体重过胖、营养不均衡等6类人是最受脂肪肝欢迎的,你知道自己是否在脂肪肝高危人群之列吗?那就来自测一下吧。详细>>

脂肪肝高危人群有哪些 脂肪肝的七大诱因介绍

脂肪肝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比较常见的,对患者也是有着很大伤害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关注起来,此病不仅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