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春季灭“肝火” 养肝护肝五步走

2013-04-08 09:22:2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火上升时,往往出现“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面红耳赤、口苦咽干”等症状,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也免不了出现急躁易怒等情况。要想灭“肝火”,就要保证睡眠、调整情绪。肝火的预防办法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身体劳累,就会使人情绪不稳而易怒。平时要少食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以免“火上浇油”。春季容易肝火旺,但也是养肝的好时机,如何抓住春季这个护理肝脏的大好时机进行养肝护肝呢?

  春季火旺不妨多喝梨水

  梨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而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梨还具有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因此在春季降肝火的食疗中当属最佳食物。另外,多喝水也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平衡饮食,忌食辛辣食品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在春季如果没有节制地食用油炸、辛辣食物,则会加重肝脏工作,使得肝火旺盛。因为,肝脏是消化系统里的解毒过滤器官,所有外来物的毒素,及由下腹腔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都先经它处理。一旦血液循环不畅,解毒过程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就会受阻,形成肝脏充血及下腔静脉受压,结果,就会引发肝火上升,导致头痛。此外,也会感到心烦易怒、睡眠欠佳、口干口苦等。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专家提醒,春季不宜吃辛辣、海腥、过腻过酸、煎炸食品,以及羊肉、海虾、肥肉、乌梅等,多吃新鲜的绿叶蔬菜水果。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对“清火”也很有效。中医也认为,养肝可多吃猪肝或鸡肝,尤其适合眼 赤目干、经常用脑者。

  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调整情绪,保持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调整情绪,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保持适量运动

  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 肝脏“减负”九步走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维护好肝脏的健康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春天是肝火旺盛的季节,同时春季也正是养肝的好时机,春季养肝护肝对我们来……详细>>

春季肝火旺?不用怕,教你季养肝护肝4步走!

春季是养肝的好季节,春季万物生长,阳气生发,容易引起肝火旺盛,如果不及时调理就容易伤肝。但春季多种蔬菜都有降肝火的作用,所以,春季可以多……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肝脏“减负”九步走 

春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的饮食介绍

肝病是一种严重的传染病,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痛苦,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严重的疾病,对于肝部正常的人来说,也应该做到预防工作。当时正值初春时节,……详细>>

春季与肝脏关系密切 养肝护肝别怠慢

春季与肝脏密切相关,春季既是养肝又是养胃的关键时期。那么,春季养肝吃什么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春季养肝饮食的注意事项。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