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春季与肝脏关系密切 养肝护肝别怠慢

2013-04-04 05:57:51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医五行学说理论,春属于木,肝也属于木,春季与肝脏密切相关。而脾胃属于土,木克土,如果肝气失调,较易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导致肠胃病的发生。故此,春季既是养肝又是养胃的关键时期。

  春天的第三个月,自然界的万物都旧貌换新颜,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阳气炽烈,阴气遁伏,应早睡早起,以养肺气。这时候肝脏之气日衰,心脏之气日盛,应益肝补肾,以顺应自然界的生发规律。三月在八卦中属“夫”。夫是阳决阴,有决而通告的意思。人体之内的阳气在寅时最为旺盛。坐卧宜于面向东北方向。

  “肾脏之气停息,心脏之气正渐渐加强,东方的木气正当旺盛,这时应该少吃甘甜的食物,多吃辛辣的食物,这样可以补精神,益气力。也应小心地回避西方的愁煞之气,去大自然中悠然地走走,放松形体,舒展形体,心平气和,以顺应生命本身的自然规律。”

  肝在五行属木,在五味为酸,木性能制约土性,而脾在五行属土,在五味为甘。春天正是肝木之气旺盛的季节,人的脾土之气会相对受到抑制,因此,春三月宜少食酸味的食品,多食甘味的食品,以达到补养脾脏之气的目的。

  春天是阳气初生之时,万物萌发之际,年事较高的人,一般都有些老病,在春阳之气的催动下,容易产生精神昏倦,旧病复发的现象。同时上一年冬季以来,围炉烤火,吃高热食品,致使热能积蓄体内,到这个时候一般都要发挥出来,造成体热头昏、壅隔涎漱、四肢倦怠、腰脚无力等现象。这是冬天积留下来的病症,应当细心地掌握它的变化状态,稍有发作,不可随便用药,恐怕损伤脏腑,又弄出别的病来。只须用些消化和气、凉膈化痰之类的汤剂,或服食一些性稍凉的食物,即可自然好转。如果没有大的症状,一般不用吃药。

  肺俞是五脏之表,胃俞是经络的延伸,二者都不可没有冷热的节度。谚语说:“避风如避箭,避色如避乱。加减逐时衣,少餐申后饭。”这是很有道理的。”

  春季养肝适宜吃这些食物

  1、宜清淡饮食炒菜应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油腻食品,如蔬菜、水果、豆类制品、鱼类、玉米等清淡食物,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B族、C、E以及纤维素等,有较好的抗氧化功能,能增强肝细胞的代谢能力且易于消化吸收。

  2、宜进食细软、易消化食物,尤其是肝硬化发生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

  3、宜补充与肝功能有关的微量元素及维生素适当补充含矿物质及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海鲜、海藻、香菇、芝麻、核桃、大枣、杞子、贝壳类食物。

  4、宜少量多餐,可在三餐之外增加两餐点心。

  5、宜食含丰富蛋白质的食品蛋白质是维持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物质,提供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 肝脏“减负”九步走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维护好肝脏的健康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春天是肝火旺盛的季节,同时春季也正是养肝的好时机,春季养肝护肝对我们来……详细>>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气也在这个季节得以舒展,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因此,春季养生宜养肝,泡脚对……详细>>

春季灭“肝火” 养肝护肝五步走

春季是肝火旺的季节,同时春季也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肝火的预防首先要控制情绪,保证睡眠,其次饮食及日常习惯也会造成影响。春季应该如何灭“肝……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肝脏“减负”九步走 

春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