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春季肝火旺?不用怕,教你季养肝护肝4步走!

2019-03-07 07:24:55      

春季是养肝的好季节,春季万物生长,阳气生发,容易引起肝火旺盛,如果不及时调理就容易伤肝。但春季多种蔬菜都有降肝火的作用,所以,春季可以多吃绿叶蔬菜来养肝,除了饮食调理外,还应该做好生活上的调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那么春季肝火旺盛怎样养肝呢?

养肝方法一、饮食养肝

在春季的蔬菜是比较多的,大部分蔬菜都有养肝护肝的作用,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能够促进肝脏细胞的自我修复和再生,可以多吃莴笋和菠菜以及木耳等食物,还可以多吃山药,山药含有多酚氧化酶和淀粉酶,能够促进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有利于脾胃的保养,而且能够养肝。还应该多吃红枣,红枣能够养血补气,可以健脾胃,也能够保养肝脏。银耳能够促进肝脏的排毒功能,可以起到保养肝脏的作用,所以在平时也可以多吃一些银耳。

养肝方法二、保证良好的睡眠来养肝血

应该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够肝血充足,优质的睡眠是能够起到养肝护肝作用的,在晚上11:00前就应该上床睡觉,因为晚上11:00到凌晨3:00是肝脏细胞自我修复和新陈代谢的最佳时间,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上床睡觉,而且要保证优质的睡眠,肝脏才能够得到很好的修复和再生。

养肝方法三、学会释放压力,不要轻易动怒

在平时有烦躁不安和容易动怒的情绪是容易伤肝的,或者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又要强忍着不能够发泄,时间久了之后就会引起肝火郁结,对肝脏造成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在平时一定要保持心情平和,要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来转移注意力,可以释放自己的压力,能够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好起来,平时都和开朗的人聊天交流,能够吸收正能量,可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而且可以养成喝茶的好习惯,喝一些绿茶和玫瑰花茶都能够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养肝方法四、春季多到户外踏青能够降肝火

春季是踏青郊游的好季节,可以观赏自然界的美景能够吐故纳新,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能够和家人朋友增进感情,又能够养肝护肝。通过户外踏青能够让身体得到很好的锻炼,可以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和调理气血,也能够起到疏肝降火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喝一些决明子茶和菊花茶,能够清除肝火,可以常喝这些茶来解决肝火旺盛的问题。

春季养肝应该学会上面提到的4种好方法,多到户外进行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能够让自己的身心压力得到释放,而且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多喝绿茶,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一天的睡眠时间最好保证8小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的方法 养肝 肝火旺

春季灭“肝火” 养肝护肝五步走

春季是肝火旺的季节,同时春季也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肝火的预防首先要控制情绪,保证睡眠,其次饮食及日常习惯也会造成影响。春季应该如何灭“肝……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 肝脏“减负”九步走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维护好肝脏的健康是保证身体健康的基础。春天是肝火旺盛的季节,同时春季也正是养肝的好时机,春季养肝护肝对我们来……详细>>

春季肝火旺 喝9款花茶养肝

玫瑰花性微温,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适于春季饮用。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最佳时肝脏“减负”九步走 

春季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四字诀

春天是调养肝脏的重要季节。春季养肝,需要饮食、情绪、运动、睡眠各方面的相互配合。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