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炎需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肝炎有哪些症状?

2012-12-22 08:31:47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有一些肝炎病人在病初并未意识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觉胃口不好,腹胀,吃饭不香,殊不知这些可能就是早期肝炎的症状表现。那么肝炎早期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小面肝病编辑将为你揭开肝病早期的“神秘面纱”。

  1、疲乏无力

  疲乏无力是肝炎病人发病的早期表现之一。不同病人的表现不同,轻者不爱活动,重者卧床不起,连洗脸、吃饭都不爱做。而且经充分休息,疲惫感仍不能消除,严重者似乎四肢与身体分离似的。其原因主要由于病人食欲不振和消化吸收障碍,导致人体摄入能量不足;其次是由于肝细胞被破坏,使肝脏制造和储存糖原减少。

  2、肝区疼痛

  肝炎的病人常述有肝区痛。肝脏位于右上腹内(肝区),肋骨下摸不着。当肝脏有病时,肝脏肿胀,甚至超过右肋骨下缘。病人可感到肝区针刺一样痛,或沉甸甸有个东西挂在那儿,时有时无,常能忍受,生气、劳累、活动时明显,卧床休息可缓解,但右侧卧位时却加剧。肝区痛在部分肝炎恢复期或其后仍可出现,表现为间歇性或阵发性,这就是我们以前称之为“肝炎后综合征”的一个表现,这可以在医生的疏导后逐步得以减轻缓解。

  3、“黄黄”不可终日

  假如一个人的眼球都黄了,四周发现的人十有八九的会联想到他得了肝炎,即便是自己没有不适,家人和朋友也会力劝他去医院,真可谓“黄黄”不可终日,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为确诊需化验血和尿中胆红素含量是否升高。在此,我们需要解释一下胆红素人的血液中红细胞的寿命大约是120天,当它死亡后会破裂开释出间接胆红素随血液运送到肝脏被肝细胞吸收,在肝细胞内加工成直接胆红素,后排至肝细胞外、作为胆汁主要成分十二指肠,终极随粪便排除。粪便之所以呈黄棕色就是由于含有这种胆汁的缘故。

  4、“胃病”的面纱

  有一些肝炎病人在病初并未意识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觉胃口不好,腹胀,吃饭不香。结果按胃病治疗很长时间,吃了很多药不见好,才下决心做胃镜查一下,检查胃镜前一般需常规抽血化验肝功能,才发现胃口不好是肝炎的过错。这主要由于肝脏是分泌胆汁的器官,而胆汁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长期胃病患者,一定要检查肝功能,以免延误病情。

  5、发热

  急性黄疸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天,而无黄疸型肝炎者发热远远低于黄疸型肝炎者。很多病人发热还伴有周身不适、食欲减退,类似于感冒,故经常误以为“感冒”去就诊。发热的原因,可能是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病毒血症等所引起的。

    肝炎需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掌握早期肝炎的症状表现就可以对肝炎有一个警醒的头脑,当肝炎来临时,不会严重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更多肝病文章推荐: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放屁多与肝病有关吗?

肝脏不好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常见的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女性右下腹部疼痛的病因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炎症状的表现

肝炎是指肝脏发生了炎症。肝炎的种类各种各样,肝炎症状也各有不同。根据造成肝炎的原因分类,可以分为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有由于喝酒……详细>>

乙型肝炎的症状有哪些?早发现早治疗

乙肝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大敌。乙型肝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这是人们密切关注的问题。在乙肝初期,其症状类似感冒,也因此很多人用治感冒的方法来治疗乙……详细>>

早期肝炎有哪些症状呢

有一些肝炎病人在病初并未意识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觉胃口不好,腹胀,吃饭不香,殊不知这些可能就是早期肝炎的症状表现。那么肝炎早期都有哪些……详细>>

5大不适当心早期肝炎症状 肝炎饮食调理5计划

我国成肝炎的重灾区,肝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常见病,肝炎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身体危害与精神压力。早期肝炎症状较隐匿,不易被人发觉,许多患者检……详细>>

盘点肝炎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肝炎这种疾病,只要细心观察就可以很快的发现,因为患上肝炎之后,身体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这对治疗疾病有很大的帮助,可以避免进一步对肝脏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