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2012-12-01 01:05:17  来源:平安健康网    转载

  常见的慢性肝病包括以下几大类:

  1、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既往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半年以上并有慢性肝炎临床表现者,多数患者有乙型肝炎家族聚集史。部分慢性肝病患者虽是首次发病,但实为慢性肝病急性发作,此时根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肝活检等综合分析可作出慢性乙型肝炎诊断。

  2、慢性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C):指既往有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半年以上并有慢性肝炎临床表现者,部分患者有输血史、血制品接触史、不洁注射史、口腔科有创治疗史。

  3、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长期饮酒超过5年,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结合临床症状、生化及影像学检查并排除病毒、药物等其他因素,可诊断酒精性肝病,临床类型包括轻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酒精量计算公式:酒精(g)=饮酒量(ml)x酒精含量(%)x0。8(酒精比重)

  4、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除酒精和其他明确损肝因素之外,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常有体重超重和(或)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相关组分,结合肝功异常、B超提示脂肪肝可明确诊断。包括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NASH相关肝硬化。

  5、自身免疫性肝病: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 AIH)、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PBC)、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PSC)。AIH以ALT、AST升高为主,常有抗核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抗肝肾微粒体抗体等阳性;PBC则以ALP、GGT升高为主,抗线粒体抗体、M2亚型阳性。PSC以中年男性多见,多伴有炎症性肠病,多表现为右上腹不适、乏力、皮肤瘙痒、黄疸,确诊需做ERCP或MRCP。

  6、药物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injury):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甲基多巴、氨甲喋呤等药物可以引起慢性药物性肝损害,甚至可进展为肝硬化。近年来还报道过多例服用中药“土三七”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症,出现黄疸、胸水、腹水、食管静脉曲张、脾肿大等类似“肝硬化”的症状、因此详细询问服用药物史(包括一些保健品、中草药)对本病诊断有重要意义。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首先应提醒患者合理膳食、劳逸结合、戒酒忌烟、规律服药、定期复查。其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治疗:

  1、针对病因治疗:慢性乙型及丙型肝炎积极抗病毒治疗。酒精性肝病患者应戒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应强调合理膳食、适度锻炼,控制体重达到理想水平。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应根据病情考虑是否给予免疫抑制剂治疗。药物性肝损伤患者则应停用可疑致肝损伤的药物,对治疗重要疾病且不能随意停用的药,可选择无肝损伤或肝损伤较小的药物替代。

  2、保肝治疗:包括保肝降酶药物(甘草甜素类、双环醇、水飞蓟类)、

  退黄药物(腺苷蛋氨酸、中药活血化瘀制剂如复方丹参注射液或盐酸川芎嗪)、促进解毒功能(还原型谷胱甘肽、多烯磷脂酰胆碱)药物。

  3、免疫调节治疗:主要用于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胸腺素α1、胸腺五肽)

  4、抗纤维化治疗(复方鳖甲软肝片、扶正化瘀胶囊、和络舒肝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病的常见分类有哪些?

慢性肝病是由于病毒、酒精、药物、自身免疫、遗传代谢等因素引起,以肝细胞炎症、坏死以及肝纤维化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慢性疾病,其组织学改变及生化……详细>>

治疗慢性肝病要注意什么 吃这些食物准没错

我国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肝病,而肝病的治疗也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话题。肝病是需要长期治疗的,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很多问题。那么,治疗慢性……详细>>

慢性肝病白蛋白低的治疗策略

当慢性肝病出现白蛋白低如何处理?肝病出现低蛋白血症的治疗策略为:病因治疗是关键,营养支持是基础,静脉输入白蛋白是补充,三者需要有机结合起……详细>>

如何发现患上慢性肝病?警惕慢性肝病的8大表现

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通常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表现症状提醒预警我们,但是大部分的人群,都会对慢性肝炎疾病的症状以及表现都不会有过多的了解,从……详细>>

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现

慢性肝病病情严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肝脏是人体的“生化工厂”,其功能繁多 、结构复杂,一旦出现患病后,其症状表现也变化多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