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5大不适当心早期肝炎症状 肝炎饮食调理5计划

2013-08-05 12:12: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成肝炎的重灾区,肝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常见病,肝炎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身体危害与精神压力。早期肝炎症状较隐匿,不易被人发觉,许多患者检查肝炎时病情已经呈现恶化趋势。因此,及早察觉肝炎症状很重要。那么早期肝炎症状有哪些呢?

早期肝炎症状表现在5方面

1、发热。急性黄疽型肝炎早期常有发热,多在37.5-38.5摄氏度,高热者少见,一般持续3-5天,而无黄疽型肝炎者发热远远低于黄疽型肝炎者。许多病人发热还伴有周身不适、食欲减退,误认为得了感冒。为数不少的黄疽型肝炎病人,往往在医院门诊按感冒治疗,3-5天后待黄疽出现才被确诊,这是缺乏对肝炎发热症状认识的缘故。发热的原因,可能是肝细胞坏死、肝功能障碍、解毒排泄功能减低或病毒血症所引起。

2、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这是大多数肝炎患者都有的症状,尤其是黄疽型肝炎患者身上表现得更严重。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它参与着人体内的一切代谢过程。其中分泌胆汁是重要功能之一,胆汁中的胆盐对脂肪的吸收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患者在患有肝炎以后,因肝炎病毒诱发肝细胞大量破坏,分泌胆汁的功能减低,从而影响脂肪的消化,所以会出现厌油食,患肝炎时胃肠道充血、水肿,蠕动减弱,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进而影响患者食物消化与吸收,所以会导致患者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腻急性病毒性肝炎产生食欲减退等症状。

3、尿黄如茶。黄疸型肝炎病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红细胞寿命是120天,被破坏的红细胞会放出血红蛋白,经过一系列的分解代谢,变成黄色物质叫胆红素。由于肝炎病毒导致肝细胞破坏,影响胆红素的代谢,使胆红素进入血液增多,经尿液排出体外较平时增加,故尿色加深。尿的颜色越黄,说明肝细胞破坏越重,病情好转尿色逐渐恢复正常。

4、疲乏无力。这是肝炎病人发病的早期表现之一。病人往往说不清楚何时起病,其表现也不相同,轻者不爱活动,重者卧床不起,连洗脸、吃饭都不爱做。尽管经充分休息,疲劳感仍不能消除,严重者好像四肢与身体分离似的。出现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肝炎患者的食欲不振,消化吸收障碍,导致人体能量不足;其次是由于病毒导致肝细胞破坏,从而使其肝脏制造和储存糖原减少。另外缺乏维生素、电解质紊乱及肝细胞破坏引起血中胆碱酯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正常功能,从而出现说不出的全身乏力。

5、肝区疼痛。肝炎病人常常诉说肝区痛,涉及右上腹或右背部,疼痛程度不一,有的肝炎患者胀痛、钝痛或针刺样痛,活动时加剧,且时间不一。有时左侧卧位时疼痛减轻。出现这种症状的主要其原因是由于肝炎病毒引起肝脏肿大,使肝被膜张力增大。

以上便是早期肝炎常见的5大症状表现,如果出现以上症状需警惕肝炎发生,此时应当及时到医院进一步确诊,及时治疗防止肝炎恶化。肝炎对身体危害极大,患者深受其害,如今正值炎炎夏日,肝炎患者最容易出现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此时肝炎患者需特别注意饮食调理,良好的饮食习惯可助肝炎患者安然度夏。那么肝炎患者夏日饮食计划应当如何进行?

1、饮食清淡

炒菜应清淡,少放油,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戒烟戒酒。

2、饮食结构要合理

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高蛋白饮食要包括植物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动植物蛋白质要各半搭配。摄入蛋白质在消化后被分解为氨基酸才能吸收,然后在肝脏制造成人类最重要的肌肉和血液成分的蛋白质。人体有8种氨基酸自身不能制造,一定要由外源供给。当动植物蛋白质每天各半搭配、均衡提供时,可弥补各自的不足,明显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适量的植物蛋白质能抑制动物性脂肪量,减低对动脉硬化的影响,保证必需氨基酸的充分吸收利用。挑食对肝病康复是不利的。

肝炎患者夏季可以吃的食物

牛奶:含优质蛋白质、人体易吸收的乳糖与乳脂、多种维生素、丰富的钙与磷及多种微量元素,是肝炎患者理想的天然美食。

鱼类:鱼类其蛋白质与人体的蛋白质结构相似,易于消化和吸收。

蜂蜜和蜂乳: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鸡蛋: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包括中性脂肪、卵磷脂和胆固醇。肝炎患者可以合理地摄食蛋类,以每天不超过2个为宜。

蘑菇: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还具有抗菌、抗癌的作用和健脾开胃的功能。

3、食量要恰当

肝病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进食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胃肠功能都不利。

4、合理应用中药补药

肝炎患者不提倡过分服用补药,正常饮食即可提供足够的营养。服用补药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盲目进食补药没有益处。

5、肝炎患者在夏季一定不要喝酒

众所周知,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饮酒之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仅2%--10%从肾脏排出体外,而90%以上的乙醇需要在肝脏内代谢,通过肝细胞的胞浆乙醇脱氢酶催化成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正常人少量饮酒后乙醇和乙醛可通过肝脏代谢解毒,一般不会引起肝损害。然而一次性的大量饮酒者却常有饮食不足、呕吐等急性酒精中毒症状;而长期嗜酒者,乙醇和乙醇的毒性则经常地影响肝脏对糖、蛋白,脂肪的正常代谢及解读功能,导致严重的肝损伤、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

对肝炎患者来说,由于肝的实质性损害而引起肝脏解读功能的降低,常使酒精代谢所需的各种酶活性和分泌量降低;更兼食欲不振,偏食等,使得蛋白质、维生素摄入不足,饮酒又阻碍了氨基酸、叶酸、维生素B6、B12的吸收,严重影响了肝脏对酒精的解读能力,促使肝炎病程迁延,病情加重,甚至发展为肝硬化或重症肝炎。临床上就常见到早起肝炎患者被误诊为“感冒”、“乏力”后,因进食“炒酒蛋泡挂面”或“酒炖墨鱼干”而发展为重症肝炎的例子;也常见有潜伏期肝炎患者大量饮酒而突发急性肝衰竭的报道;还有慢性肝炎因持续过量饮酒,甚或一次大量饮酒而引起慢性肝炎活动,转氨酶急剧上升及激发黄疸的报道;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长期阳性者长期饮酒易导致肝硬化并促进肝硬

夏季天气炎热,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提放肝炎症状的出现,此外,肝炎患者夏季应当清淡饮食,饮食有度,坚持以上5大饮食原则,以免肝炎症状在夏季爆发。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肝炎症状的表现

肝炎是指肝脏发生了炎症。肝炎的种类各种各样,肝炎症状也各有不同。根据造成肝炎的原因分类,可以分为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还有由于喝酒……详细>>

早期肝炎症状的表现

面色黯黑、黄褐无华、粗糙、唇色暗紫等。出现”食欲不振”,不想吃饭,胃口不好。详细>>

肝炎需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肝炎有哪些症状?

有一些肝炎病人在病初并未意识到自己患了肝炎,只是感觉胃口不好,腹胀,吃饭不香,殊不知这些可能就是早期肝炎的症状表现。那么肝炎早期都有哪些……详细>>

早期肝炎症状是什么

出现食欲不振,不想吃饭,胃口不好。面色黯黑、黄褐无华、粗糙、唇色暗紫等。详细>>

早期肝炎症状的表现

出现食欲不振,不想吃饭,胃口不好。面色黯黑、黄褐无华、粗糙、唇色暗紫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