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食用“黄金水果”野生蓝莓可预防脂肪肝

2012-11-06 10:10:53  来源:肝宝宝网    转载

  芬兰图尔库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食用野生蓝莓、黑加仑和沙棘等浆果有助预防脂肪肝

  据当地媒体报道,图尔库大学研究职员对61名稍微肥胖的妇女进行了研究,并将她们分成两个小组。在5个月内,这两组人接受同样的健康生活指导,所不同的是其中一组成员每人天天要吃163克浆果。5个月后,研究职员发现,食用浆果的小组成员肝脏中的总脂肪量占肝重的比例均有所下降。这说明,吃浆果有助预防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多见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症等代谢综合征患者。正凡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5%,超过这一比例即为脂肪肝。脂肪肝超标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的白领病之一,一项调查显示,我国脂肪肝近5年的发病率增长了50倍,其中14至18岁的青少年,体重超过75公斤者,90%都患有脂肪肝。我国脂肪肝不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发病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小胖墩”被发现脂肪肝。而中年人,由于应酬交际、饮酒、不注意饮食习惯等,更容易得脂肪肝。

  无论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还是儿童期的孩子都可能成为脂肪肝患者,如此普遍的现象难免会令人吃惊。脂肪肝正在悄悄的靠近大家,尤其是平常不注意饮食保养的人更容易得脂肪肝,除了吃药治疗外,通过食用野生蓝莓等浆果无疑是最轻松最愉快的脂肪肝预防方式。

  野生蓝莓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健康食品之一,并誉为“黄金水果”。相关研究表明,野生蓝莓除了含有常规意义上的糖、酸、维生素C外,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SOD和花青素等。由于这些元素具有极高的抗氧化活性,可减少人体中自由基的生成,所以野生蓝莓在预防泌尿道感染、防止脑神经衰老、增加脑细胞甚至抗癌防癌方面均有着有目共睹的效果。

  野生蓝莓是地球上稀有的真正的蓝色食物之一,也是少数原产于北美的水果之一。它生于加拿大大西洋四省、魁北克未被破坏的、无污染的土地上,在这些地方已经自然生长了数千年。野生蓝莓只生长于温度低至零下35°C、土地荒芜到人迹罕至的世界一隅,这里的土壤酸性大得使很多植物无法生存。野生蓝莓的生长与采摘方式不同寻常,它们几乎不受任何束缚,因自然条件随意而生,两年仅收获一次且仍以传统的手工采摘为主要手段。

  野生蓝莓具有天然的超级抗氧化能力,口味甜美且香味浓郁独特,易于搭配到多种食品和饮品中,且能通过各种方式加工保留其口味、组织、形状、色泽和香美,是浆果中的极品。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降胆固醇食物可防脂肪肝 饮酒当心脂肪肝

脂肪肝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是饮食不当所引起的,那么预防脂肪肝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哪些食物能预防脂肪肝?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虽然和饮食肥胖有关,但是想要预防脂肪肝也可以通过饮食,多吃一些可以帮助预防脂肪肝的食物。而这些预防脂肪肝的食物是比较常见的。在这里……详细>>

女人减肥“饿”出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怎么吃

肝脏是一个复杂而特别的器官,它没有痛觉神经,对一些“小毛病”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觉,所以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一旦感到肝区疼痛,那就是肝……详细>>

多半超重肥胖者或是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吃这些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与其病因,病理类型及其伴随疾病状态密切相关,临床上,根据起病缓急可将脂肪肝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前者相对少见,病理上多表……详细>>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