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要“多蹲少坐”预防脂肪肝少喝肉汤

2015-09-04 07:23:0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很多功能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都市常见病。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当体检时被检查出患脂肪肝时,往往是轻度的,人们都不太重视,简单地认为多运动,少吃肉就行了。其实,引起脂肪肝的病因有很多,一定要区别对待,然后根据病因去治疗。都直接影响着身体的正常运转,如消化、解毒、分泌、吸收等。如果肝脏的脂肪含量超标,会让肝脏负担增大,其正常的脂肪代谢会产生紊乱,其他肝脏功能也会接二连三出现问题,严重的话,甚至会诱发肝硬化、肝癌。那么面对肝脏的重要性和脂肪肝的特殊性,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脂肪肝呢?

一、多喝奶少喝肉汤

预防脂肪肝要学会“挑食”,这里的挑食跟小儿挑食只吃肉不吃菜可没有关系。因为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调理可恢复正常。

预防脂肪肝当然要少吃高脂肪食物,要做到:

1。 少吃:内脏及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鸡皮等。辛辣如辣椒、胡椒、咖喱。

2。 少喝:肉汤、鸡汤、鱼汤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要尽量避免。

二、合理食疗防脂肪肝

合理的食疗有助于防治脂肪肝,这里向广大读者朋友们推荐一粥、一茶、一菜。

冬瓜粥:将新鲜冬瓜100克洗净后,切成小片,与淘洗过的粳米100克一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的水,煮熬成粥即可。每日分早、晚两次服,具有利尿消肿、清热止渴的作用。

荷叶茶:将干荷叶9克搓碎,置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后去渣取汁即可。代茶频饮,连服2~3个月,具有降脂、化浊的作用。

芹菜炒香菇:芹菜400克,择去叶、根,洗净切段,盐渍10分钟,清水漂洗,沥干;水发香菇50克,切片;干淀粉、醋、味精,加水50毫升兑成芡汁待用;炒锅内菜油烧至冒烟无泡沫,放入芹菜煸炒2~3分钟,投入香菇片,迅速炒匀,加酱油,炒1分钟,淋入芡汁速炒起锅。佐餐食之,具有清热平肝、益气活血的作用。

三、最好身体锻炼法:多蹲少坐

多做运动,勿要长期坐着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进展的重要措施。但绝大多数患者难以长期坚持。预防和消除脂肪肝,不仅要调理饮食,还要首先进行适量的运动锻炼。

预备时两手插腰、双脚开立与肩等宽,双目平视,然后松腰屈膝慢慢下蹲。下蹲时脚跟离地,重心落在前脚掌上,上身尽量保持正直,避免前倾,同时口念“呵”字呼气。起立时,咬紧牙关,气引丹田,随着吸气,站直身子。

温馨提示:控制热量的摄入,吃饭时不要吃的太饱,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同时吃粗粮对身体也是很有好处的。要严格的控制晚餐的摄入量,尽量少吃夜宵或零食。不要喝碳酸饮料,可以喝汤,但不要吃汤泡饭;要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B,以及高热量的低脂软食;同时要严格的禁酒,因为酒精进入各种以后,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预防方法多 7大食物预防脂肪肝

很多人都是有脂肪肝的问题的,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其实预防脂肪肝我们也可以从饮食上改善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能有效预防脂肪肝的饮食吧。 详细>>

预防脂肪肝就要多吃粗粮少吃甜食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些脂肪肝的护理方法,对自身是很有帮……详细>>

脂肪肝对身体的危害性 慎用药物预防脂肪肝

肝病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脂肪肝也是其中的一种,人们其实对脂肪肝十分不重视,认为它只是身体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其实它也是一种疾病。那么脂肪肝……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饮料代水引发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要远离8大诱因

近几年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以往我们都认为经常喝酒、爱吃大鱼大肉的人易患脂肪肝,而实际上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还不止这些。近日一位19岁的小伙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