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为脂肪肝“减肥”应合理膳食有效运动

2012-11-04 05:10:3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大多数是由于摄食过多的高糖饮食和过量脂类,导致营养过剩,致使周围脂肪组织过多,脂肪酸释放增加,肝对脂肪的消化、氧化、转化、排泌出现障碍,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专家提醒市民,高脂饮食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别让多余的脂肪在自己的体内堆积。但是,如果科学合理地“吃”,非但不会肥胖,还可以为肝脏“减肥”。

    小火清炖,吃肥肉也不胖

    有报道说,日本人口普查时,专家们发现喜欢吃肥肉的冲绳县居民人均寿命竟高居全国之首。据分析,炖煮4个小时左右的肥肉,有害的饱和脂肪酸可减少30%~50%,胆固醇减少50%以上,而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会因炖煮而明显增加。

    荤素交错,力求营养平衡

    肥胖的原因很多,不是单纯地忌荤偏素就能减肥。营养专家认为,只要荤素兼吃,比例得当,食不过量,就能做到既有利于减肥又不会导致所谓的营养不良性肥胖。不妨两天吃素,一天吃荤。

    荤油与素油,按比例搭配

    有报道说,肥胖与饮食的荤油(也叫动物油,有猪油、牛油、羊油)有关,荤油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进入人体后,多余的脂肪就极易在皮下“定居”。营养学家认为,荤、素油按1∶2的比例摄入就比较科学(素油指莱油、豆油,花生油等)。

    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约占肝重的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脂肪肝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 为重度脂肪肝。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时,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被B超检查确诊为“脂肪肝”。而脂肪肝患者,总脂量可达40%~50%,有些达60%以上,主要是甘油三酯及脂酸,而磷脂、胆固醇及胆固醇脂只少量增加。脂肪肝治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强肝胶囊是常见的用于治疗脂肪肝的药物,该药品清热利湿、补脾养血、益气解郁,可用于纤维化、早期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病、脂肪肝等。

    适度运动 保肝护肝

    同时脂肪肝患者可以通过适度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怡情养性,加快肝脏的康复,和加强抗病能力。那么,脂肪肝患者如何运动才能达到保肝护肝的目的呢?

  1、最佳护肝措施:运动前休养半小时。吃完饭后静坐休息至少30分钟,再去散步,这对肝脏的保养,尤其是对有肝病的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肝脏有问题的人来说,散步比慢跑更安全,不会增加机体的代谢,加重肝脏的负担。此外,散步能“散心”。夏季天热轻易使人上火,出现急躁易怒、心烦失眠等情况,而随心所欲地散步能有效疏解患者的心理压力,消除不良的情绪刺激,利于患者康复。

  2、最佳运动时间:晚饭1小时后。脂肪肝患者,特别是肝功能异常的患者,其耐受力较正常人差,易疲惫,在高温状态下活动,更轻易中暑,加重病情。因此,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夏季8—18时温度都较高,不适宜锻炼。晚饭1小时后,一般在19—21时之间,人体的各项机能处于平稳状态,全身血液分配均衡,最适合运动。

  3、最佳运动强度:根据症状决定。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疾病的轻重不同,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运动量。总的原则是以不疲惫、每次活动自觉微微出汗为度。在锻炼过程中,若感到肝区部位胀痛、全身乏力不适,应停止运动,平卧休息,增加肝脏血流量,以减轻肝脏的负担。运动后假如食欲好转,身心愉快,乏力减轻,肝功能改善,则可在此基础上量力而行地增加活动量。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7岁厨师得脂肪肝 专家建议合理膳食多运动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出现的“节日病”在不断减少,但节假日市民利用休息时间来看一些慢性病的却不断增多。同样是因为大吃大喝而发生的脂肪肝就是其中……详细>>

脂肪肝运动疗法 脂肪肝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止,运动不息,那么对于脂肪患者来说运动有哪些好处呢?哪些运动项目最适合脂肪肝患者呢?散步减肥法,太极拳,游泳都是不错……详细>>

脂肪肝危害有四点 合理运动是脂肪肝良药

很多的因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脂肪肝。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不幸,并且对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将会造成一系列的影响。诊断脂肪肝对脂肪肝的治疗起到……详细>>

远离脂肪肝 应合理膳食健康生活

脂肪肝是指体内脂肪含量超过5%以上,多与饮食、营养过剩等因素相关,因此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和体重,不酗酒,多参加体育锻炼是预防和……详细>>

奥运来临给肝“减肥” 脂肪肝运动可学动物

奥运来了,大家是坐在家里等着看精彩的赛事,还是在户外过一把运动的瘾呢?对于脂肪肝患者更应该多运动,给肝减减肥,脂肪肝运动,应该以动物为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