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熬夜或可导致脂肪肝 充足睡眠很重要

2012-11-06 05:17:1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很多脂肪肝患者都反映说自己老失眠。脂肪肝患者失眠了怎么办?想必这也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脂肪肝和睡眠的关系。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睡眠充足有利于防治脂肪肝

  临床观察发现,多数脂肪肝患者伴有失眠、情绪不稳定、倦怠、乏力等症状。因此,对于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的治疗,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

  对于脂肪肝患者,要做到真正的防治脂肪肝恶化,只有充足而适量的睡眠才能保证机体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才能有效的提高抗病能力,使病情日趋康愈,因此,平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脂肪肝预防工作,不要等疾病来临了才开始着急。休息能减少机体体力的消耗,而且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

  据学者观察,肝脏的血流量在立位时比卧位时减少40%,立位伴有运动时,肝血流量比卧位时减少80%~85%。肝血流量减少,可直接影响肝脏的营养及氧气的供给。但对所有的肝病患者过分强调卧床休息与睡眠反而会加重病人的精神负担,影响大脑的调节功能和内脏功能的协调,也不利于机体的新陈代谢。

  保证充足睡眠的同时,应注意与之有关的一些事项:晚睡前切勿饮浓茶、咖啡或刺激性饮料。晚饭宜清淡,切勿过饱。入睡前用温热水泡泡脚,做几节保健按摩操都有利于入睡,保证睡眠充足。加上全身肌肉放松,可使睡眠安稳、舒适、自然。一些不符合睡眠卫生的方式如张口呼吸、蒙头大睡等也应避免。

  总之,对于肝病患者,只有充足而适量的睡眠才能保证机体内环境的调节和稳定,提高抗病能力,使病情日趋康愈。那么,脂肪肝的形成,跟熬夜有没有关系呢?

    脂肪肝的形成与熬夜有无关系?

  人的肝脏是在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活动能力最强,这也是肝脏的最佳排毒期,如果此时熬夜,肝脏得不到休息,肝脏的血流量相对不足,势必加重肝脏的负担。同时,熬夜的人,多半晚餐进食较多,并且晚餐后又没有运动,这样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于肝脏,久而久之,肝脏的脂肪含量就会超标,导致脂肪肝。脂肪肝也应重视,如果不处理,可以进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甚至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为了身体健康,建议不要熬夜。如果必须熬夜或上夜班,则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次日应充分休息;

  第二、饮食结构应做一些调整,晚餐不能进食过多,尤其不能吃太多甜食,应补充多种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等;同时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鲜鱼与新鲜水果(苹果、杨桃、橙子、葡萄等)。

  第三、保持适量的运动,以运动后休息过后第二天没有疲倦感为原则。

  第四、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因为肝内没有感觉神经,肝病早期没有症状。

  除了不熬夜外,要想更好地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还应尽量避免以下几个不良的生活习惯:

  1、嗜酒

  长期、过量饮酒,可导致酒精中毒,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脂肪酸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严重影响肝细胞对脂肪的代谢和利用,都可促使脂肪肝形成。

  2、不规律饮食

  常见的有不吃早饭,将午饭和早饭合并,或夜宵代替晚饭等等,这些饮食习惯会扰乱人体代谢动态,为脂肪肝的发病提供条件;

  营养过剩、营养不良均可导致脂肪在肝脏的过度堆积,诱发脂肪肝,故要想有效避免脂肪肝,建议大家注意日常饮食结构、注意营养物质的合理摄取。

  3、零运动量

  主要针对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内脏功能退化,代谢功能下降,活动及体育锻炼减少,体内脂肪转化为能量随之减少,致使过剩的脂肪堆积于肝脏,诱发脂肪肝。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脂肪肝吃什么好 保证充足睡眠也很重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患病率也在逐渐上升,而且日趋年轻化。对于脂肪肝带来的困扰人们也渐渐的认识、注重起来,脂肪肝主要……详细>>

治疗脂肪肝 健康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是常见临床现象,是非一种独立的疾病,脂肪肝严重威胁到患者身体健康,成为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那么,治疗脂肪肝有哪些方法,脂肪肝的……详细>>

脂肪肝护理:血糖检查很重要

脂肪肝是常见的肝病,对不少朋友而言应该已经不陌生了。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十分重要。 详细>>

要想远离脂肪肝 掌握4个饮食技巧很重要!

脂肪肝是一种和人们平时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的疾病,而想要避免它的产生,那么病人在平时就应该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一般来说避免脂肪肝的发生主要可……详细>>

肥胖者易患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饮食很重要

脂肪肝的患病率日益增高,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据研究表明,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的第二大肝病,其中广东人脂肪肝总体患病率达到17.2%,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