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家有急性肝炎患者别担心 护理把好三道关

2012-09-13 11:56: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肝炎是急性乙型肝炎。在急性肝炎期,一般患者体内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很强。但急性肝炎毕竟是血液传染疾病,如果身上没有伤口、皮肤黏膜破损,病毒无法进入血液,就不会造成传染。

  首先,让病人及时去医院隔离治疗

  如果一时住不进医院,暂时需要留家治疗的也要做好消毒隔离工作,有条件让病人独住一间,如有困难至少分床或分被、分头睡觉。在起病后3星期内病人的活动范围应受到限制,不串门、不外出。

  照料病人最好由一个人专门负责,照料暂告段落后,双手用强力消毒剂或5%碘伏浸泡2分钟,然后再用流动水冲洗、擦干。也可用“快速手消毒剂”滴几滴在手上,然后双手反复摩擦2分钟即可达到消毒效果,不再用水冲洗双手,优点是可以省时。

  其次,病人在家中隔离

  要与家人分开吃饭,吃剩的菜不能再给别人吃。病人使用的用具,都要与健康人分开。病人衣服、被褥要勤换勤洗,洗前要严格消毒(方法见前),然后再洗。在病人解除隔离之后,不能煮沸及拆洗的衣物,可放在密封的橱柜内,用福尔马林熏蒸12小时或用环氧乙烷熏蒸12小时进行消毒。

  再者,家具、门把手等消毒

  每天可用0.5%过氧乙酸、强力消毒剂、2.5% 活化的二氧化氯或浓度为每升2000毫克消毒灵、3D消洗灵等消毒剂消毒1小时。用作家具消毒的消毒剂最好选择无腐蚀的作用弱的3D消洗灵消毒剂作揩擦消毒。

  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应在病人隔离后观察45天,留家病人的家庭成员则观察66天。在观察期间要注意有无肝炎早期症状,怀疑有肝炎时,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肝炎有哪些表现 急性肝炎对健康损害大

说起肝炎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么大家知道急性肝炎吗,其实急性肝炎也是肝炎的其中一个种类,而且急性肝炎发病比较急,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也是非……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注意啥

在医学上,我们把急性肝炎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两种不同情况的急性肝炎,在患者身上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详细>>

急性肝炎应该怎么治疗?治疗后别忘了这样护理

肝炎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肝炎的病情发作相当急,危害也相当大,不重视治疗就会发展成慢性肝炎,如果病情危急还会威胁到病人生命。所以,……详细>>

急性肝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肝炎如何做好鉴别

急性肝炎是由于体内免疫力低下而导致肝炎病毒入侵并大量复制的结果。急性肝炎是肝炎感染的初级阶段,一般病程不超过6个月。在我国,最常见的急……详细>>

急性肝炎复查的项目有哪些?急性肝炎还能治好吗?

当患上急性肝炎时患者会出现发热以及关节头痛、皮疹、全身无力、讨厌油腻的食物、恶心、呕吐,有时会伴有腹泻以及腹痛,当患上急性肝炎时必须要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