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急性肝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肝炎如何做好鉴别

2015-10-15 07:36:5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肝炎是由于体内免疫力低下而导致肝炎病毒入侵并大量复制的结果。急性肝炎是肝炎感染的初级阶段,一般病程不超过6个月。在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肝炎是急性乙型肝炎。在急性肝炎期,一般患者体内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很强。患者近期会出现低热、全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伴有恶心、呕吐、厌油腻、肝区不适及尿黄等症状。那么,急性肝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急性肝炎的发病原因

1、传染性疾病(犬传染性肝炎)。胃肠炎、尿毒症、沙门氏菌病。

2、寄生虫性、华枝睾吸虫、后睾吸虫寄生于肝脏胆管内,虫体释放毒素损伤肝细胞造成肝炎。

3、毒物刺激及药物刺激。如食入砷、汞、氯仿、四氯化碳、磷、植物性生物碱、酚等毒物;反复服用氯丙嗪、睾酮、氟烷等药物。

4、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丁型肝炎病毒(HDV)和戊型肝炎病毒(HEV)等都是急性肝炎的发病原因。传染源是患者和病毒携带者。HAV和HEV以粪-口为主要传播途径,如通过日常生活接触、饮水和食物传播。HBV、HCV和HDV主要通过体液传播如输血及血制品、预防接种、药物注射、针刺等,生活密切接触是次要途径。婴幼儿的乙型肝炎可通过胎盘、分娩、哺乳、喂养造成母婴传播。HCV主要通过输血传染。HBV、HCV可通过唾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而导致性传播。

急性肝炎的常见的致病因素有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和毒物、酒精等。在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肝炎是急性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急性乙型肝炎。国外,以酒精性肝炎居多。那么急性肝炎应该如何做好鉴别检查呢?

急性肝炎如何做好鉴别检查

一、分型根据有无黄疸可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二、病史有与病毒性肝炎患者密切接触史,血液、体液感染史,暴发流行区有水源、食物污染史。近期有可疑损害药物或毒物服用史。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

三、症状多急性起病。常有发热、恶心、厌油、纳差、腹胀、便清、明显乏力等。大多有轻中度肝肿大,质地软,常有触痛或叩击痛,脾可轻度肿大,部分有黄疸。

四、辅助检查

(一)疾病诊断检查肝功能检查中提示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异常升高和或胆红素升高。影像学检查如肝脏超声多提示肝脏有炎症表现。

(二)病原分型检查目前多用免疫学、酶学及分子生物学方法作病原检测。肝组织免疫组化和免疫电镜有助于病原分型。

1、甲型肝炎:①急性期血清抗-HAVIgM阳性。②急性期及恢复期双份血清抗-HAV总抗体滴度呈4倍以上升高。③急性早期的粪便免疫电镜查到HAV颗粒。④急性早期粪便中查到HAAg。具有以上任何一项阳性即可确诊为HAV近期感染。⑤血清或粪便中检出HAVRNA。

2、急性乙型肝炎:具有以下动态指标中之一项者即可诊断。①HBsAg滴度由高到低,消失后抗-HBs阳转。②急性期血清抗-HBc-IgM呈高滴度,而抗-HbcIgG(一)或低滴度。

3、丙型肝炎

可作血清抗体(抗-HCV)、血清丙型肝炎病毒RNA(HCV-RNA)等,免疫组化法检测肝组织HCV抗原为较特异的方法。

4、丁型肝炎:与HBV同时或重叠感染。

(1)血清中抗-HD-IgM阳性,或抗-HD阳性,或HDAg阳性。

(2)血清中HDVRNA阳性。

(3)肝组织内HDAg阳性。

5、戊型肝炎特异性诊断:急性期血清抗-HEV-IgM阳性,或急性期粪便免疫电镜找到HEV颗粒,或急性期抗-HEV阴性而恢复期阳转者。

鉴别诊断

急性黄疸型肝炎

1、黄疸前期:应与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风湿热及胃肠炎等相鉴别。

2、黄疸期:应与其它可引起黄疸的疾病相鉴别,如药物性肝炎,钩端螺旋体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胆囊炎、胆石症等。

无黄疸型肝炎

应与可引起肝(脾)肿大及肝功损害的其它疾病相鉴别,如慢性血吸虫病、华支睾吸虫病,脂肪肝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肝炎如何做好鉴别诊断?

急性肝炎的常见的致病因素有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和毒物、酒精等。在我国,最常见的急性肝炎是急性病毒性肝炎,尤其是急性乙型肝炎……详细>>

急性肝炎有哪些表现 急性肝炎对健康损害大

说起肝炎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么大家知道急性肝炎吗,其实急性肝炎也是肝炎的其中一个种类,而且急性肝炎发病比较急,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也是非……详细>>

如何确诊急性肝炎?急性肝炎症状有哪些?

在医学上,我们把急性肝炎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两种不同情况的急性肝炎,在患者身上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以下是详细分……详细>>

急性肝炎复查的项目有哪些?急性肝炎还能治好吗?

当患上急性肝炎时患者会出现发热以及关节头痛、皮疹、全身无力、讨厌油腻的食物、恶心、呕吐,有时会伴有腹泻以及腹痛,当患上急性肝炎时必须要定……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注意啥

在医学上,我们把急性肝炎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两种不同情况的急性肝炎,在患者身上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