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急性肝炎有哪些表现 急性肝炎对健康损害大

2016-03-07 10:03:1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肝炎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那么大家知道急性肝炎吗,其实急性肝炎也是肝炎的其中一个种类,而且急性肝炎发病比较急,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那么大家 知道急性肝炎有哪些症状跟表现吗,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急性肝炎的症状以及表现:

一、急性肝炎症状:患者会出现低热、全身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伴有恶心、呕吐、厌油腻、肝区不适及尿黄等症状,休息后不见好转。

二、大致的分类症状

(一)急性无黄疸型肝炎

1、此型较多见,症状较轻,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症状。体征多见肝大、质较软,有压痛和叩痛。此型肝炎症状轻常被忽视诊断。病程约2-3个月。

2、有时病情的轻重不同,症状或体征的轻重也有所不同。

3、急性重症型肝炎,又称暴发型肝炎。临床特征为急性起病,10天内出现意识障碍、出血、黄疸及肝脏缩小。病程不超过3周。暴发型肝炎表现与急性黄疸型肝炎相似,但病情进展迅速,应考虑重型的诊断。

(二)急性黄疸型肝炎

1、黄疸前期:多缓慢起病,发热轻或多无发热常出现关节痛、皮疹。常见症状有乏力、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有时腹痛、腹泻。本期平均持续5-7天。

2、黄疸期:发热消退,自觉症状稍减轻,巩膜及皮肤出现黄疸,数日至3周内达到高峰。尿色深黄可出现一过性粪便变浅。肝区痛、肝大、质较软,有压痛和叩痛。本期持续2-6天。

3、恢复期:黄疸逐渐减轻、消退,大便颜色恢复正常,皮肤瘙痒消失,食欲好转,体力恢复,消化道症状减轻,病期一般为1-2个月。

急性肝炎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多,谁都不希望自己被疾病侵袭。急性肝炎是肝炎的初期,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对于杜绝急性肝炎还是有希望的。

1、 管理传染源

a对于乙型肝炎病人可不定隔离日期,对于住院病例,只要肝功稳定就可以出院,对恢复期HBsAg携带者应定期随访。

b对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人员及保育人员,应每年定期作健康体检,急性期患者痊愈后半年内持续正常,HBsAg转阴者,可恢复原工作。

c慢性患者应调离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 疑似病例未确诊前,应暂停原工作。按国家规定要求,严格筛选献血员。

2、切断传播途径

加强卫生教育和管理工作。防止医源性传播,确保一人一针一管一消毒,提倡一次性注射器,对带血污染物品彻底消毒处理。加强血液制品管理。

3 易感人群保护

注射乙肝疫苗,乙肝疫苗高效安全,可按0、1、6月程序,三角肌肌注。对于血液透析病人和其他免疫损害者应加大接种剂量或次数。

4、避免损肝药物

安眠镇静剂药、麻醉药、大量排钾利尿剂易诱发肝昏迷肝昏迷

5、定期监护

肝、肾功能不良及婴幼儿、老年人因机体对药物代谢能力降低会使药物毒性增加,药物的选择和加量要慎重考虑,要注意监视各种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定期测定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

对于肝炎患者,有句俗话“三分治七分养”,重点在于如何调养。饮食疗法也是促进急性肝炎恢复的重要手段。患病期间应注意休息,调节饮食结构,药食结合,促进食欲,与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因人、因地、因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饮食方案,一般肝炎病人的饮食要新鲜,易消化,并含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B、C。对急性肝炎病人的营养治疗应强调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低脂肪食品,即"三高一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确诊急性肝炎?急性肝炎症状有哪些?

在医学上,我们把急性肝炎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两种不同情况的急性肝炎,在患者身上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以下是详细分……详细>>

急性肝炎复查的项目有哪些?急性肝炎还能治好吗?

当患上急性肝炎时患者会出现发热以及关节头痛、皮疹、全身无力、讨厌油腻的食物、恶心、呕吐,有时会伴有腹泻以及腹痛,当患上急性肝炎时必须要定……详细>>

急性肝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肝炎如何做好鉴别

急性肝炎是由于体内免疫力低下而导致肝炎病毒入侵并大量复制的结果。急性肝炎是肝炎感染的初级阶段,一般病程不超过6个月。在我国,最常见的急……详细>>

如何正确认识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饮食注意啥

在医学上,我们把急性肝炎分为:急性黄疸型肝炎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两种,两种不同情况的急性肝炎,在患者身上表现的症状也是不同的。详细>>

急性肝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急性肝炎起病较急,病程较短,及时治疗可被完全有效治疗。感染急性肝炎的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厌油腻、呕吐、低热、全身疲惫乏力、尿黄、腹痛、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