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脂肪肝年轻化 不运动成“罪魁祸首”

2012-08-05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伦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带动了新一轮的运动热潮。而运动的人群中,极少出现年轻人身影,这也是脂肪肝患者年轻化的主因。缺乏锻炼的年轻人正在受到脂肪肝的青睐。脂肪肝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它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脂肪肝是可逆的,人人都要重视体检,脂肪肝患者应有效地把疾病控制在早期阶段。

  “单位体检有5人查出脂肪肝,其中有4个是80后。”7月28日,呼和浩特市的孙鹏拿到体检报告后紧张地说。孙鹏在呼市一家通讯公司工作,一个星期前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年度体检,拿到体检报告时吓了一大跳,他被查出患有脂肪肝。与他一起查出脂肪肝的还有3个同为80后的同事。“总觉得自己年轻,身体不会有什么毛病,竟然被查出了脂肪肝。”孙鹏说。“看来不能再喝酒了!”由于平时工作较忙,孙鹏每到周末总要找同学一起喝酒放松身心,喝得烂醉是常事儿。

  “久坐、饮食不规律、嗜酒、缺乏锻炼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使不少‘80后’成为脂肪肝患者、高血脂患者。”昭乌达路一家体检中心的护士长介绍,“每年前来体检的年轻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被查出患有这些疾病。”

  缺乏运动,身体机能下降30%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人体若长期缺乏一定量的运动,又不注意饮食营养,将会使组织器官功能下降30%,极易诱发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等疾病。在肥胖病的形成原因中,活动少比摄食过多影响更大,而适当运动就是消耗热量、降脂减肥的最好方法。

  大量事实表明,运动治疗对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所致的营养过剩性脂肪肝的消退尤其重要。在肥胖症、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所致的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治疗中,运动锻炼的重要性仅次于饮食控制,而对减少腹部内脏脂肪沉积和改善胰岛素抵抗,运动减肥比节食减肥更为重要。尽管仅有1/3的脂肪肝患者能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锻炼和节食仍是目前治疗营养过剩性脂肪肝的基础措施。对于体重正常的内脏性肥胖患者,节食和锻炼即使未能减重,亦可通过减少体脂含量和改变体脂构成等途径,改善代谢紊乱。

    如何预防脂肪肝、高血脂等“懒惰疾病”?

   “脂肪肝患者每天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保证充足的蔬菜、水果,以维持营养平衡。同时还要坚持体育锻炼,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

    应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年轻的脂肪肝患者,病因主要是缺乏锻炼,那么,年轻人要想预防脂肪肝,就要适当的加强锻炼,并且要合理膳食,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宵夜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吗?

现代人多半都有吃宵夜的习惯,但你知道吃宵夜的坏处吗?经常吃宵夜除了会导致肥胖以外同时还会诱发各种慢性病,很多资料称,宵夜是脂肪肝的罪魁祸……详细>>

宵夜是导致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过多的病理状态。正常肝脏内,脂肪占肝脏重量的3%~4%,当脂肪变性累及1/3以上的肝细胞,或肝脏……详细>>

脂肪肝发病年轻化 瘦人也得脂肪肝

瘦人也会患脂肪肝吗?完全吃素、少食油腻就可以不患脂肪肝了吗?有统计显示,脂肪肝可使50岁以上患者寿命缩短4年,使50岁以下患者寿命缩短1……详细>>

脂肪肝或是肝癌的罪魁祸首 4原则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肝脏代谢性肝病,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的症状,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并不自知患病,长期以往便造成脂肪肝朝着中度、重……详细>>

吃素吃出脂肪肝?营养不良才是罪魁祸首

近日江苏电视台报道了一则吃素吃出脂肪肝的新闻。43岁的陈先生,自3年前开始坚持吃素。然而,国庆假期前,陈先生到医院做了一次体检。他觉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