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宵夜是导致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2012-09-08 08:18: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家庭医生》  转载

  我以前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身材也很标准。近年来工作繁忙,没时间锻炼,体重直线飙升,170厘米的个儿,居然有85公斤,理所当然地,我又多了一个外号——胖子。

  更要命的是,我现在很容易疲劳,严重影响工作质量,尤其是晚上要加班时,明显感到乏力,吃了夜宵也无济于事。年度体检时,发现患有中度脂肪肝,肝功能异常。医生说,肝功能异常可导致疲劳、乏力,并开了一些保肝降酶的药物给我。妻子心疼我,说我工作累导致身体虚弱,给我开小灶,每天晚上增加一次营养丰盛的夜宵,希望我的体力快点恢复。

  服了一段时间的保肝降酶药,感觉状况有所好转,但停药后,疲劳症状再度光临。再找那位医生,他又说是因为脂肪肝问题没有解决而引起的。可也不能总靠吃药啊,那不成了药罐子了?

  我到网上查了脂肪肝的有关资料,发现很多资料都认为,宵夜不只增加身体热量的摄入,而且宵夜后由于人体没有太多活动,使热量更易在体内储存,产生肥胖、脂肪肝等问题。脂肪肝的罪魁祸首真是夜宵吗?那我以后还能继续吃夜宵吗?

  营养师点评:

  吃得多,消耗少,自然容易肥胖,但仅因宵夜,且解释为宵夜后身体没有活动而出现脂肪肝、肥胖,这是有失偏颇的,或者说解释不够全面。不仅如此,这种片面的解释还可能对正常的饮食习惯起误导作用。虽然可判定“宵夜是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这一说法不正确,但要说清楚为什么却不容易,这是因为,其中涉及的医学营养知识点较多。

  轻体力活动者,基础代谢约占总体能量消耗的70%

  先从人体的能量消耗谈起,通常,我们估计一个人每日的能量消耗是按其身高、体重和活动量计算得来的。如一位男性办公室工作人员,身高170厘米,体重70公斤。办公室工作一般被认为是轻体力劳动,那么,此男性每日能量消耗约为:(170-105)×30=1950千卡(8190千焦)。通常人们会认为,人体的能量消耗就是我们每天的体力活动消耗,如坐着、说话、走路、写字、运动等,还会把吃饭看做是补充能量而不是消耗能量的活动。其实,成人的能量消耗主要包括基础代谢、食物热效应、体力活动等三方面,至于少量的情绪和环境温度的影响,不作常规考虑。

  基础代谢是指人体为了维持生命,身体各个器官进行最基本的生理活动(如维持体温、血液流动、呼吸运动、骨骼肌的张力及腺体活动等)所消耗的最低能量。基础代谢的能量消耗相当惊人,在轻体力劳动者中,基础代谢约占总体能量消耗的70%,食物热效应消耗占10%,体力活动约消耗20%。也就是说,对轻体力活动者来说,体力消耗所占的比例并不大,因此,基础代谢是其身体的主要能量消耗方式。

  从基础代谢的概念来看,这种能量消耗的方式是身体内部自身的能量消耗,几乎不受外界影响,而且不会停止,即使在睡觉时也保持基本不变。那么,吃不吃夜宵都不会影响基础消耗量,因此,对轻体力劳动者来说,认为宵夜与肥胖、脂肪肝有关,也只是因为宵夜增加了额外的能量摄入,而不是说宵夜后没有活动而致肥胖。

  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吃多少餐都没问题

  每日能量摄入总量是个总体概念,我们对能量摄入超标与否,应该以一日或一周或以上来判断,单独以一餐或加餐来突出其危害性,这是不科学的。比如说,每日的能量需要量是1950千卡(8190千焦),早、午餐摄入1200千卡(5040千焦),吃晚餐时没有时间,只吃了少量食物,约摄入300千卡(1260千焦),那么,剩下的450千卡(1890千焦)食物完全可以通过夜宵补回来,而且不会增加体重。

  如果一日三餐已摄入足够的能量,那么,再吃夜宵就肯定会超量了,日复一日,必然导致肥胖、脂肪肝。因此,合理控制饮食,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就算分多餐进食也没问题,即使每天吃两次夜宵也不会对体重增加有太大风险。

  宵夜不是导致肥胖、脂肪肝的绝对因素

  正常一日三餐的能量比例的确同每次餐后的能量消耗量有关,比如,最标准的三餐能量比例要求为:早餐30%,午餐40%,晚餐30%。如此分配,主要考虑的是每餐后工作强度所需能量的问题,午餐既要补充早餐后工作消耗的不足,又要为下午的工作消耗作好准备,因此,午餐的能量比例是最高的。同时,4~6小时进食一次,与食物在胃肠道的排空、消化时间有关,身体的糖原储备也会在4小时左右消耗完,如不及时补充食物,就会出现明显的饥饿感。

  但是,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了较大改变,比如早上起床迟了,吃完早餐不到两小时就到了中午,而晚餐后可能会工作或娱乐到半夜,这样必然会改变一日三餐的能量比例,很多人自然会养成宵夜的习惯。虽然传统的饮食方式不主张这种不合常规的改变,但是,让这类人群饥肠辘辘地度过漫漫长夜也行不通。因此,不能仅仅因为饮食习惯有了改变,就认为必定会导致不良后果,宵夜不是导致肥胖、脂肪肝的绝对因素。

  处理脂肪肝,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控制体重

  事实上,众多医学结论告诉人们:人在什么时候吃东西并不重要,对体重产生影响的是,吃了什么食物,吃了多少,有没有进行体育锻炼,这几点才是体重变化的关键。无论什么时候吃东西,身体都会将多余的能量储存下来,转变为脂肪。因此,宵夜前,首先应计算这一整天已经摄取了多少能量,消耗了多少,再决定要不要宵夜。

  要解决王先生的健康问题,仅靠服护肝降酶药是不行的,王先生的肝功能异常显然同脂肪肝有关,不治愈脂肪肝,靠药物强制性控制转氨酶,就会造成临床症状的反复。而处理脂肪肝,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控制体重。因此,王先生应做的是:控制饮食总能量,增加运动,通过适当的运动将体内包括肝脏内储存的脂肪消耗掉,减轻机体负担,并保持良好的体力。

  脂肪肝,脂肪含量超过肝脏的5%~10%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过多的病理状态。正常肝脏内,脂肪占肝脏重量的3%~4%,当脂肪变性累及1/3以上的肝细胞,或肝脏内蓄积的脂肪含量超过肝脏的5%~10%时,称为脂肪肝。

  肝脏就好像脂肪的加工厂,从食物中来的脂肪需要经肝脏代谢后分配到身体各个组织器官;而体内的脂肪动员利用也在肝脏内完成。所以,摄入脂肪过多或脂肪动员过快,都可能导致脂肪肝。这种情况常见于肥胖者,也有助于理解为何减肥过快的人也会出现脂肪肝。

更多脂肪肝文章推荐:

孕妇需注意预防妊娠脂肪肝

7味中草药可有效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饮食与减肥食品不能“划等号”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宵夜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吗?

现代人多半都有吃宵夜的习惯,但你知道吃宵夜的坏处吗?经常吃宵夜除了会导致肥胖以外同时还会诱发各种慢性病,很多资料称,宵夜是脂肪肝的罪魁祸……详细>>

营养过剩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将军肚”与脂肪肝,很多时候是可以对等,因为引发脂肪肝的两大危险因素,“将军肚”一族基本全占了。详细>>

脂肪肝或是肝癌的罪魁祸首 4原则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肝脏代谢性肝病,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的症状,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并不自知患病,长期以往便造成脂肪肝朝着中度、重……详细>>

脂肪肝年轻化 不运动成“罪魁祸首”

缺乏锻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受到脂肪肝的青睐,年轻人要想预防脂肪肝,就要适当的加强锻炼,并且要合理膳食。详细>>

吃素吃出脂肪肝?营养不良才是罪魁祸首

近日江苏电视台报道了一则吃素吃出脂肪肝的新闻。43岁的陈先生,自3年前开始坚持吃素。然而,国庆假期前,陈先生到医院做了一次体检。他觉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