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吃素吃出脂肪肝?营养不良才是罪魁祸首

2016-10-24 16:06: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江苏电视台报道了一则吃素吃出脂肪肝的新闻。43岁的陈先生自3年前开始坚持吃素。不久前陈先生到医院做体检,原以为以自己现在的生活习惯,身体肯定不会有问题。可是,当他拿到体检报告时,却傻了眼:自己竟然有脂肪肝。

吃素吃出脂肪肝?这完全颠覆了普通群众对脂肪肝的认识。以往群众都认为脂肪肝是胖子病,是吃肉吃出来的,怎么吃素也会导致脂肪肝?

十个人中有两个脂肪肝患者

“脂肪肝患者现在来说,是比较多的。大概每十个人中,就有两个是患有脂肪肝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陈金军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说。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的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长期的喝酒引起的。另外极个别情况下,还有滥用药物引起的脂肪肝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最常见的脂肪肝类型。目前脂肪肝的发病人群以20—40岁的青年人为主,60岁后的脂肪肝患者比较少见。

爱吃甜食患脂肪肝风险高

非酒精性的脂肪肝主要是由营养过剩,缺乏运动导致的。如果暴饮暴食,过度摄入营养,就容易导致脂肪肝。“平时吃得多,而且喜欢吃特别喜欢吃甜食的,比如米、面包这些主食吃得多的,容易患上非酒精性的脂肪肝”,

陈金军教授说。除了营养的摄入过度,缺乏运动也会导致脂肪在肝脏的堆积,形成脂肪肝。多吃少动,是患上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酒精性的脂肪肝主要由喝酒引起。如果每天超过一两白酒,就有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超过二两白酒后,基本都会引起酒精性脂肪肝。

肥胖人群患脂肪肝的风险极大。陈金军教授表示,调查中显示,十位肥胖者中,会有七到八位是脂肪肝患者。肥胖者患脂肪肝的可能性达到八成。另外上班族因为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锻炼,经常吃快餐等垃圾食品,也导致脂肪肝。

营养不良可致脂肪肝

除了肥胖导致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脂肪肝。“以前大饥荒时代,也有很多人患有脂肪肝“,陈金军教授说,“脂肪肝用于储存人体能量,营养不足的时候,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储存能量,产生脂肪肝”。

一些女性因为追求苗条身材进行减肥,常常以节食等方式来控制身材。这类女性容出现营养不良,患上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长期吃素导致营养不良,同样也有患脂肪肝的风险。因此太瘦的人,刻意减肥的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陈金军教授也表示,脂肪肝的发病除了饮食和运动方面的原因,还有遗传的因素在内。在100名脂肪肝患者中,只有66名是肥胖者,余下34名,脂代谢功能存在问题。这也就表示,脂肪肝的发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因为脂代谢功能较差,脂肪不能及时分解转换,最后形成脂肪肝。

“对于这种脂代谢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加强运动锻炼,烧掉脂肪,是避免患上脂肪肝的方法,”陈金军教授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金军

陈金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肝病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处置肝衰竭及复杂肝硬化的管理,脂肪肝、疑难肝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

水土不服易致乙肝小三阳?小三阳患者该如何进补

临床上,乙肝小三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而且,近几年由于人们不当的生活方式,导致乙肝患者逐年增加,据统计,目前国内已有大约1.2亿乙肝病……详细>>

小三阳比大三阳安全吗 小三阳不意味肝病好了

乙肝小三阳疾病是乙肝疾病中比较多发的一种,很多患者长期被该疾病折磨,这给他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损害,我们都不希望自己被乙肝小三阳所困扰,要……详细>>

为什么会患肝硬化?这几种诱因你可能并不知道!

肝硬化是肝脏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肝脏疾病,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转化成肝癌。很多人在检查出肝硬化以后还是一脸的懵,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上肝……详细>>

三件事可导致肝癌发生 食疗治肝癌效果也不错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肝脏的健康,避免造成肝癌出现,很多的人会患上这种肿瘤疾病,和严重的影响到了患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家需要尽早了解这……详细>>

肝囊肿会引起胃肠不适 肝囊肿药物选择要慎重

肝囊肿是肝病的一种,目前我国该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它的表现症状有腹痛、呕吐、黄疸等,肝囊肿一般是没有症状的。当囊肿长大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压……详细>>

  • 张均倡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