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患者能否喝葡萄酒?

2012-08-01 08:21:45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11岁的男孩被确诊为中度脂肪肝,让全家人都震惊,专家说,医院每天都有10余岁的少儿脂肪肝患者,近年,脂肪肝出现明显上升和年轻化趋势。都说葡萄酒是脂肪肝的克星,那么脂肪肝病人能否喝葡萄酒呢?国内国外对此见解不一。  

    喝酒伤肝,即使只是少量,这早已成为医学界的共识。然而,发表在最新一期《肝脏病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却指出,葡萄酒也许是个例外。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对7211名从不饮酒的人和3598名每天只喝一杯酒的饮酒者的血转氨酶水平进行了测量,这是标志肝功能受损状况的重要指标。

  结果显示,3.2%的不饮酒者转氨酶水平偏高,喝1杯啤酒以及1杯烈性酒的人相应的数字分别为3.5%和2.3%。有趣的是,每天只喝1杯葡萄酒(不管是白葡萄酒还是红葡萄酒)的人,转氨酶升高的比例仅有0.4%。这似乎预示着,适量饮用葡萄酒对于美国最常见的肝脏疾病(非酒精导致的脂肪肝)有预防作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乙肝和酒精性肝硬化占肝病发病率的绝大多数,对于这些病人,任何酒精饮料都是不被推荐的。

  .饮酒对于肝脏有疾病的患者来说,无论饮酒的品种、饮酒量的大小,其主要成分酒精对肝脏都是很大的伤害,脂肪肝患者长期饮酒会导致脂肪化程度与肝损害加重,亦可诱发酒精肝甚至肝硬化的形成,对疾病的治疗及预后都将是很不利的,因此脂肪肝患者不管白酒、啤酒还是葡萄酒其主要成分都含有加速肝损的因素——酒精,因此,戒酒是对肝脏最好的选择。

  脂肪肝患者最好不要喝葡萄酒,在饮食调理的同时一定要节制饮酒,远离酒精对肝脏、对脂肪肝的恢复及预后都将是很关键的环节。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喝200-300毫升葡萄酒可预防脂肪肝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适度饮酒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中等量饮酒能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尤其是喝适量的红葡萄酒,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详细>>

脂肪肝患者还能喝酒吗?切记注意以下5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脂肪肝患者反而越来越多,这与人们的饮食方式以及生活中的锻炼有脱不开的关系,而有的脂肪肝患者由于工作原因往往需……详细>>

吃吃喝喝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大全

脂肪肝发病率近几年在欧美和中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职业人群中,如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详细>>

脂肪肝喝什么茶好?跑步能消除脂肪肝吗?

脂肪肝在轻度发作时一般可以自行对其控制,轻度脂肪肝通常由不规律的饮食而导致,可以由多种方式来条件身体脂肪,减少脂肪的摄入,促进体内新陈代……详细>>

脂肪肝患者宜滴酒不沾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是一定不能喝酒的,因为酒精会使肝脏受到损害,亦可诱发酒精肝甚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