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B超对哪类慢性肝病的诊断价值大?

2012-07-08 08:16:42  来源:中华肝病网    转载

  B超可以确诊囊肿,B超也可以确诊一般病人的血管瘤,但在肝硬化病人有时难与肝癌鉴别,谨慎一些需要再做磁共振。

  如有肝缩小、各叶比例失常, 表面不平、实质不匀、大小不一的结节、门静脉增宽、脾静脉增宽、脾大,可以结合临床资料做肝硬化的初步诊断。

  肝硬化病人发现少量腹水,对此,B超检查比体格检查要灵敏得多,再不积极治疗可能会进展到失代偿。

  肝硬化病人每6个月必须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这是国际的医学常规,如有发现,还需要CT或磁共振来确诊。

  B超发现脂肪肝、胆囊息肉、胆囊或胆管结石,初步诊断可以成立,这些都不一定再做进一步检查。

  黄疸病人B超发现胆管扩张,必须胆管造影以明确诊断,才能正确进行内外科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病的常见分类有哪些?

慢性肝病是由于病毒、酒精、药物、自身免疫、遗传代谢等因素引起,以肝细胞炎症、坏死以及肝纤维化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慢性疾病,其组织学改变及生化……详细>>

如何发现患上慢性肝病?警惕慢性肝病的8大表现

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通常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表现症状提醒预警我们,但是大部分的人群,都会对慢性肝炎疾病的症状以及表现都不会有过多的了解,从……详细>>

慢性肝病的“3步曲”?纠正4大恶习,改变慢性肝病的结局!

慢性肝病的3步曲即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90%的肝癌发病基础是慢性肝炎,特别是活动期的慢性肝炎,肝炎病毒异常活跃,持续造成肝细胞坏死,……详细>>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