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慢性肝病的常见分类有哪些?

2012-12-21 11:39:37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慢性乙型肝炎

  既往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半年以上并有慢性肝炎临床表现者,多数患者有乙型肝炎家族聚集史。部分慢性肝病患者虽是首次发病,但实为慢性肝病急性发作,此时根据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肝活检等综合分析可作出慢性乙型肝炎诊断。

  慢性丙型肝炎

  指既往有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半年以上并有慢性肝炎临床表现者,部分患者有输血史、血制品接触史、不洁注射史、口腔科有创治疗史。

  酒精性肝病

  长期饮酒超过5年,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结合临床症状、生化及影像学检查并排除病毒、药物等其他因素,可诊断酒精性肝病,临床类型包括轻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量计算公式:酒精(g)=饮酒量(ml)x酒精含量(%)x0.8(酒精比重)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除酒精和其他明确损肝因素之外,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征,常有体重超重和(或)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相关组分,结合肝功异常、B超提示脂肪肝可明确诊断。包括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NASH相关肝硬化。

  自身免疫性肝病

  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 AIH)、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PBC)、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PSC)。AIH以ALT、AST升高为主,常有抗核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抗肝肾微粒体抗体等阳性;PBC则以ALP、GGT升高为主,抗线粒体抗体、M2亚型阳性。PSC以中年男性多见,多伴有炎症性肠病,多表现为右上腹不适、乏力、皮肤瘙痒、黄疸,确诊需做ERCP或MRCP。

  药物性肝损伤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甲基多巴、氨甲喋呤等药物可以引起慢性药物性肝损害,甚至可进展为肝硬化。近年来还报道过多例服用中药“土三七”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症,出现黄疸、胸水、腹水、食管静脉曲张、脾肿大等类似“肝硬化”的症状、因此详细询问服用药物史(包括一些保健品、中草药)对本病诊断有重要意义。

更多肝病文章推荐: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放屁多与肝病有关吗?

肝脏不好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常见的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女性右下腹部疼痛的病因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慢性肝病“慢”就不用管? 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因为疾病久治不愈会自己吃药,这些是治疗误区,慢性肝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也常出现这些误区。详细>>

B超对哪类慢性肝病的诊断价值大?

每一种检查方法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B超检查有其优越性,也有其局限性,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那么,B超能准确诊断哪些病变呢?详细>>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详细>>

慢性肝病的“3步曲”?纠正4大恶习,改变慢性肝病的结局!

慢性肝病的3步曲即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90%的肝癌发病基础是慢性肝炎,特别是活动期的慢性肝炎,肝炎病毒异常活跃,持续造成肝细胞坏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