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病八表现易忽视 慢性肝病危害你知多少

2016-06-16 08:25:25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得了慢性肝病,只不是慢性肝病确实“很慢”,几乎到了让你无法察觉的地步,不过医师提醒,如果你有了以下这八个表现,就要警惕是不是得了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会有这八大表现

1、出血

表现为大便发黑,严重时是稀黑便发亮,有如铺马路的柏油,最严重时还可解出鲜血。有些病人呕出咖啡渣样物或呕出新鲜血液,多无疼痛感。这种表现说明已经出现了消化道出血,可能性最大的是食管胃底曲张的静脉破裂,也可能是溃疡或胃粘膜出血。大量出血可使病人头晕、出冷汗、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血压下降,出现休克症状,休克又使肝病进一步恶化。

2、精神改变

神智恍惚,好睡觉或者异常兴奋、烦躁不安、精神不集中,连普通的算术也完成不了,严重者可昏迷。这些症状是由于肝病产生的有害物质刺激大脑而造成的。临床上称为肝性脑病。程度可轻可重,持续时间可长可短。

3、黄疸

出现黄疸(皮肤、白眼珠发黄),或原有黄疸加重。尿液如浓茶水样。这些都是血中胆红素升高的结果,而胆红素的升高则是肝细胞较大范围坏死所造成。患慢性肝病后肝脏细胞质和量都下降,发生新的破坏无疑是雪上加霜。黄疸也可能是胆系结石或肝脏肿瘤(两者均易出现在慢性肝病患者)阻塞胆管,使胆红素倒流入血所致。

4、发热

出现原因不明的高烧。这说明体内有严重感染。肝癌可以表现为长期 发热不退,发烧无疑又增加了肝脏的负担。

5、少尿

饮水正常,但24小时总尿量不足400毫升。肝病产生的毒素有时候可损害原来完全健康的肾脏,表现为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使病人的症状更为顽固复杂,使用利尿药效果也差。

6、腹痛

右上腹痛或全腹疼痛,手压时更痛。可能出现了细菌性腹膜炎,这是危险的合并症之一。细菌产生的毒素又可破坏肝细胞,加重病人体能的消耗。

7、腹块

腹部包块越长越大,常可摸到。出现在左侧的常是脾肿大,多见于肝硬化。上腹或右侧肿大的包块,要特别警惕肝癌。发生在我国的肝癌大多沿乙肝-肝硬化-肝癌的途径发展。酒精引起的肝硬化和胆汁淤积不通引起的胆汁性肝硬化,肝脏可有中度增大,但很少迅速长大。

8、腹胀

腹胀加重,腹围增大。说明已有腹水产生,通常称为“水臌”,是肝脏功能不全的表现之一。

肝病对人体的危害

肝功能出现异常,一般和个人的生活作息有关系,例如熬夜导致的睡眠不充足,饮食不卫生,不规律。平时的喝水量不足,不能使人体完全的利尿排毒、消除废物。过多的使用抗生素也很容易使人的抵抗力下降,让肝病病毒轻易进入人体内造成肝脏感染。

肝病早期多为肝炎,主要病因是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等对人体的肝脏造成机体上的损伤,肝炎主要以慢性肝炎为主,按病因学分为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毒性肝炎、遗传性疾病以及其它原因不明的慢性肝炎。中期一般会发展成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将恶化为肝癌。

肝病的危害绝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它还可以引起其它多种疾病。常见的有:糖尿病、胰腺炎、胆道感染、功能性肾衰竭、胆汗性肾病、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酸中毒;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心肌炎和心包炎、结节性动脉炎、消化性溃疡、自发性腹膜炎、性激素代谢紊乱、甲状腺功能改变、肝性骨病,等等。

肝病对人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产生不必要的影响。它的表现是很隐晦的,一般很难觉察,所以说肝病早期具有潜伏性,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人常常会感觉到身体疲倦乏力和不思饮食,没有胃口。偶尔还会出现胀痛或不适,恶心,厌油腻,食后胀满或有黄疸(面部或身体上其他部位的皮肤表面较正常人颜色偏黄)口干,大便或干或溏,小便泛黄,或有低烧,头昏耳鸣,面色萎黄无华等。但大多数人总误以为是饮酒或没睡好引起,并因此耽误了诊断和治疗,有些甚至象张扬一样,发展到肝硬化和肝癌才恍然大悟。肝病的这些表现症状,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健康的饮食,身体的营养结构如果摄入营养物质不均衡或者不足,就会让人疲倦乏力,对于食物的欲望减低,在工作上,精神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转换效率差,如此恶性循环,到了后期,想要改变精神萎靡不振的现象,回到朝气蓬勃的光景就更加困难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病危害 慢性肝病表现 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病情的表现

慢性肝病病情严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肝脏是人体的“生化工厂”,其功能繁多 、结构复杂,一旦出现患病后,其症状表现也变化多端。详细>>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慢性肝病多是在遗传代谢、药物、酒精等因素作用下发生的坏死以及炎症,是的肝细胞产生病变,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等疾病。产生慢性肝病的病因多种……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易缺锌?5个危害随之而来!

锌是身体中比较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多种蛋白质和酶组成,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肝脏是最大的代谢器官,锌吸收、转化以及储存均受到肝脏影响……详细>>

慢性肝病“慢”就不用管? 护理措施有哪些

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很多患者因为疾病久治不愈会自己吃药,这些是治疗误区,慢性肝病患者治疗过程中也常出现这些误区。详细>>

如何发现患上慢性肝病?警惕慢性肝病的8大表现

慢性肝炎疾病的出现,通常在生活中,会有一些表现症状提醒预警我们,但是大部分的人群,都会对慢性肝炎疾病的症状以及表现都不会有过多的了解,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