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12种孕妇重点筛查糖尿病 记得去做检查!

2022-10-30 09:03:10      

妊娠期糖尿病好发于妊娠期24~28周,主要特征是糖耐量异常。虽然妊娠期糖尿病不痛不痒,但却会让女性承受着众多并发症,易造成产后大出血,导致胎儿畸形或巨大儿,增加难产风险,甚至威胁母亲和胎儿生命安全。以下几类孕妇是妊娠期糖尿病高危人群,还需及早做糖耐量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哪些孕妇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

第一,长时间坐着不动,高糖、高油和高盐饮食者;第二,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孕妇;第三,怀孕期间发现胎儿偏大或羊水含量过多;第四,以前出现过妊娠期糖尿病;第五,分娩过体重超过8斤的胎宝宝;第六,出现过难以解释的反复自然流产,不明原因的胎儿畸形或胎死宫内等;第七,怀孕期间反复出现阴道念珠菌病;第八,怀孕期尿常规检查时空腹尿糖呈现阳性;第九,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特别是一级亲属,比如父母和兄弟姐妹;第十,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和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前出现过糖耐量异常;第十一,年龄超过30岁的孕妇,特别是超过35岁;第十二,体重指数超过24者。

以上12类孕妇均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1、做到饮食均衡

怀孕三个月后营养需求量增加,应适当的增加食物种类,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应控制总热量摄入,少吃精制碳水化合物和高脂肪食物。

2、多吃五谷杂粮

五谷杂粮中含膳食纤维,能吸水膨胀而延长饱腹感,控制热量摄入,同时也能帮助调节血糖和血脂,有效预防糖尿病。

3、少吃高糖食物

拒绝吃含加工糖的食物,比如蛋糕、饼干、蜂蜜和冰糖等。如果非常喜欢吃甜食,不妨以水果来替代。另外,不能暴饮暴食,以免血糖急剧升高,甚至会造成酮体酸中毒,影响胎宝宝生长发育。孕期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一天吃5~6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

温馨提示

妊娠期糖尿病分娩后也要重视生活调理,改善不良的饮食结构,各种营养均衡摄入,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每天有4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一个星期坚持4~5次,同时搭配适当的力量训练,能提高葡萄糖利用。另外,产后应定期做葡萄糖耐量试验,必要时需按照医嘱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宝宝害怕妊娠期糖尿病 孕妇得了糖尿病吃什么好

在临床的主要标志里是以高血糖为主的,它是因为环境因素引起的常见病症,还有就是遗传引起的,一般症状表现为多尿、多食,还有消瘦等。具体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详细>>

怀孕时得了糖尿病原来有4个原因!总算弄明白了

女性在怀孕时需要合理饮食,控制甜食的摄入量,怀孕期间合理饮食能有效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女性怀孕时不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很容易导致妊娠期糖尿……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你了解吗 知晓三件事轻松预防

怀孕期间要做好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及时监测血糖,并且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吃饭时尽量选择清淡的食物,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加工类的食物……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