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王蕴慧:妊娠早期需做糖尿病筛查

2014-10-17 08:53:58    作者:陈宗银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女性的身体因为怀孕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增,那我们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尽早发现妊娠糖尿病的存在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王蕴慧主任(向专家提问)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的时候建议,孕妇在妊娠早期的时候应该到医院做一次糖尿病筛查,这样才能“先发制人”,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王蕴慧主任介绍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的重要性

妊娠期糖尿病症状不明显

相对于糖尿病“三多”(多尿、多饮、多食)的症状来说,妊娠期糖尿病的症状可能不是那么明显。王蕴慧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实际上妊娠期糖尿病没有特殊症状,准妈妈可能只是感觉胃口比较好、比较有食欲、体重增加较快,B超检查时发现胎儿长得比较大,有时候会有羊水过多的情况发生,等等,但这些都容易被当成妊娠期的正常反映而被忽略,所以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王蕴慧主任同时提醒,如果妊娠期出现多尿、多饮、多食这“三多”症状,可能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断。

妊娠早期需做糖尿病筛查

妊娠期需要做的检查有很多,常见的有B超等,王蕴慧主任建议,不论是否有妊娠期糖尿病症状,在早期妊娠做检查的时候在医院里多做一个检查项目,即糖尿病的筛查,这样可以诊断出孕前存在的糖尿病,医生可以根据产妇的实际情况,为其争取良好的妊娠结局。

那什么叫孕前存在糖尿病呢?王蕴慧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孕前存在糖尿病包括三种情况:一是空腹血糖大于或者等于7.0毫摩尔每升;二是糖化血红蛋白大于6.5%;三是随意的血糖大于11.1毫摩尔每升。如果出现这三种情况,就可能是孕前糖尿病。孕前糖尿病容易引起一些不良妊娠结局,在妊娠期需要特别关注。

血糖升高并非都是妊娠期糖尿病

不少准妈妈测血糖的时候发现血糖升高,很担心自己患上糖尿病。王蕴慧主任提醒,并非所有血糖升高现象都是妊娠期糖尿病引起的,准妈妈不必过于担心。但在24-28周,中期妊娠的时候,准妈妈最好再做一个糖耐量试验。即三天正常饮食,接着空腹8-14小时,到医院抽一个空腹血糖,抽完了后再饮葡萄糖水。喝完后一小时和两小时再测一次血糖。也就是说,空腹一次,喝糖水后一小时、两小时各测一次血糖,一共测量三次。三次血糖值如果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1毫摩尔每升、10.0毫摩尔每升和8.5毫摩尔每升,即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专家简介

王蕴慧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年,具有扎实、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现任广东省围产医学会妊娠期糖尿病学组副组长。

擅长:妊娠合并糖尿病、甲亢、系统性红斑狼疮、妊娠高血压疾病等各种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及产科疑难复杂手术的处理。

视频链接:王蕴慧:妊娠期糖尿病饮食调理很重要

专题链接:王蕴慧:妊娠期糖尿病饮食调理很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蕴慧
擅长疾病:
高危妊娠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不良孕产史等。 [详细]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王蕴慧:治疗妊娠糖尿病 饮食运动药物齐上阵

妊娠期糖尿病经过良好治疗,不但可以得到良好的妊娠结局,对糖妈妈以后减少糖尿病的发病机会、减轻糖尿病的病情程度都是非常有利的。那妊娠期糖尿……详细>>

王蕴慧:超重妈妈易得糖尿病

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持续升高,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机制、预防方法也受到人们的关注,那在生活中,哪些类型的准妈妈容易患上妊娠期糖尿病……详细>>

王蕴慧:大部分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足月分娩

妊娠期糖尿病与围产期母儿并发症密切相关,不少准妈妈得知自己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时都会十分恐慌,担心生下不健康的宝宝,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详细>>

糖妈妈孕期要多吃4类食物 坚持3个饮食原则

一提到糖尿病,很多人都会说要控制饮食,要限制糖分的摄入,那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是否也是如此?糖妈妈是否只要不吃甜的东西就可以了?对此,中山……详细>>

妊娠糖尿病85%可得到控制 关键是把好饮食关

妊娠期糖尿病会对胎儿和产妇的健康造成危害,不仅容易增加娩出巨大儿的可能性,难产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那妊娠期糖尿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