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潮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男性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综合征男子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身体出现5个不同,说明更年期来临,做好4件事能减轻症状!

2021-06-07 08:05:30      

一般女性40~50岁左右开始进入更年期,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月经会逐渐减少,一直到永久性的闭经。更年期来临时女性身体上会出现5个不同,如月经、冷热感觉、脾气、体型外貌和性生活感受等。

更年期来临时女性身体有哪些不同?

1、冷热感觉不同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常常会出现潮热,起初发生在脸部和颈部有湿热感,然后泛发于全身,胸部、胳膊和背部会有小红斑点,患者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发冷和出汗,一般潮热可持续30秒到10分钟左右。

2、月经不同

快要临近更年期时女性月经也会发生很大变化,两次月经间隔时间延长、月经淋漓不尽或一两天就干净、月经量突然增多或减少等。一般女性绝经后一年进入更年期。

3、脾气不同

快要进入更年期时体内激素发生变化,特别是雌性激素降低,也想人们的情绪。女性情绪波动过大和烦躁抑郁及多疑等。

4、体型外貌不同

因为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降低,储存在身体上的脂肪部位和方式也会发生改变。在更年期前大部分脂肪会堆积在大腿和臀部,但更年期后脂肪会在腰腹部堆积。此外进入更年期后乳房也变得松弛、下垂和萎缩,乳房形状发生改变,皮肤干燥且瘙痒。

5、性生活感受不同

雌性激素减少时会使得阴道干涩,性生活时会有明显的疼痛和不适感,同时性欲望也会发生改变,或变强或变弱。

如何平安度过更年期?

1、保持适度运动

多锻炼身体能改善更年期症状,若慢跑练习瑜伽或快步走等,能改善压抑、焦虑的情绪,减轻压力,同时也能改善失眠多梦问题。此外经常锻炼也能刺激大脑细胞活跃性,防止认知功能下降。每天至少锻炼半小时,每周锻炼4~5次,但睡觉前不能锻炼,不然影响睡眠质量。

2、需禁止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烟酒以及咖啡等会加重更年期潮热症状。特别是咖啡因以及酒精具有利尿效果,会排出体内太多水分,加剧疲劳感。

3、保持深呼吸

压力过大时会让人们的情绪变得异常波动和潮热,通过运动能缓解焦虑和压力,不妨尝试冥想或做深呼吸。一分钟保证8次有节奏有规律的呼吸,尽可能的收缩腹部,然后再慢慢吸气和呼气。

4、巧妙用润滑油

阴道干涩可降低性生活感受,不妨用简单的水性阴道润滑剂,也可选择阴道保湿霜,这样能保护阴道健康,维持其弹性。

温馨提示:

在夏季更年期所引起的潮热症状,会让女性更加心烦意乱,不妨合理的用风扇或空调来改善潮热问题。另外选择吸湿性比较好的宽松衣服,不能长期待在高温环境中,也不要让自己有太多的压力。按照医生嘱咐使用小剂量的雌性激素,能改善更年期症状。不能长期用激素替代疗法,不然会引起中风、心脏病或乳腺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更年期是“关键期” 5个症状说明更年期来临!

从青春期到更年期短短25~30年的时间,由卵巢旺盛逐渐过渡到衰老期,雌性激素分泌减少,性激素发生紊乱,各种不适症状也随之而来,比如身体某……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做好这4件事可缓解更年期症状?

女人随着年龄增长,在45~55岁左右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围绝经期,在进入这个时期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如失眠多梦、焦虑不安……详细>>

多喝豆浆就能缓解更年期症状吗?3步走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雌性激素分泌突然减少,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如潮热、失眠、情绪发生改变以及盗汗等。网上流传,豆浆中……详细>>

女性哪些症状说明更年期到了?怎么预防更年期提前?

每个女性朋友都会进入到更年期,一般情况下女性到了45岁左右就会步入更年期。很多女性步入更年期都会有一些症状提示,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会有很大……详细>>

女人进入更年期易出现这3种症状,建议做6件事,可改善!

更年期是女人一生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在进入更年期后因为卵巢功能下降,激素分泌量减少,再加上身体其他原因会导致一系列不适症状,其中包括疼痛……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