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多喝豆浆就能缓解更年期症状吗?3步走缓解更年期!

2021-11-11 08:34:39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雌性激素分泌突然减少,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如潮热、失眠、情绪发生改变以及盗汗等。有的人认为,豆浆中含有植物雌性激素,能平衡女性体内雌激素,缓解更年期症状,这真的如此吗?

多喝豆浆真的能缓解更年期症状吗?

不可否认,豆类中含有植物雌性激素,也就是大豆异黄酮。然而,雌激素需跟雌激素受体结合才能在体内发挥作用,身体中雌性激素足够时,没有多余的雌激素受体,喝豆浆补充大豆异黄酮没有任何意义。更年期体内雌激素分泌量减少,喝豆浆的作用微乎其微,根本无法补充雌性激素,同时也不能缓解更年期症状。另外,也不能随意服用保健品来补充雌激素,以免打破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平衡,甚至会诱发妇科癌症。

如何平安度过更年期?

1、保持心态平和

情绪波动过大、大喜大悲、焦虑或恐惧等情绪变化可影响气血以及五脏六腑运行,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加快机体衰退速度。所以应培养宽广胸怀,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只有心态平和才能让气血更加畅通,脏腑功能才更协调。

2、有充足睡眠

熬夜已成为大多数女性的生活常态,但长久下去会消耗体内阴血,加快更年期衰老速度。因此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每晚应睡够7~8个小时,23点之前必须入睡,晚餐不能吃得太饱,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喝浓茶以及浓咖啡;睡觉前三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增加肠胃负担,扰乱睡眠质量;睡觉前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可通过打坐冥想或练习深呼吸的方式来缓解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3、均衡饮食

更年期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重口味食物,不能挑食和偏食,也不能暴饮暴食。注重补充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不可狼吞虎咽。

温馨提示

更年期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减少,易出现各种不适,不过不必太担心,这是正常现象。若身体无法耐受,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应用激素替代治疗,谨慎使用民间偏方和美容院的一些方法,不然会增加子宫内膜癌发生风险。另外,更年期应着重补充钙和其他矿物质,以免引发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乳房萎缩预示更年期来临 三大措施缓解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是由于生理性或病理性或手术而引起的卵巢功能衰竭,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更年期症状反而不知晓,那么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下面让小编为大……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做好这4件事可缓解更年期症状?

女人随着年龄增长,在45~55岁左右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围绝经期,在进入这个时期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如失眠多梦、焦虑不安……详细>>

缓解更年期症状的食物有吗

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但却是每一位女性都非常头疼的问题。那么,缓解更年期症状的食物有吗? 详细>>

更年期到来? 女性更年期3大症状和5个缓解方法

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都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也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详细>>

更年期容易诱发三种问题,如何健康度过更年期?

50岁左右的女人就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不可避免的时期。快到更年期的时候,女性的身体会发现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脾气暴躁,容易感……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