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是病吗?时常痛经怎么办

2013-01-02 09:12:57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虽不能致命,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女性是深有体会的,每月一次的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它伴随着女子进入青春期,度过漫长的生育年龄,直到进入更年期。月经可谓是女性的"老朋友”了,女人一生平均会有400次月经,如果以每次经期持续五天来估算,则将有6、7月(也就是五年半以上的时间)是在生理期间了。然而伴随生理期而来的经痛,却也是困扰女性最多的“副”作用。

  多数妇女来月经时或行经前后会出现轻微下腹、腰骶部不适,一般不影响生活或工作,属正常现象。痛经指月经期疼痛症状明显,影响正常生活。它本身是一种症状,不是病,但却意味着可能患有妇科病。

  医生习惯上将痛经分为轻、中和重度。轻度痛经指疼痛影响生活或工作,但可以忍受,有时需休息一下。中度指疼痛需要用止痛药才能减轻。如果服药无效,需用止痛针止痛,则为重度。

  痛经按性质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前者指月经初潮后半年到1年内发生的痛经。这种痛经比较常见,多发生于未婚年轻妇女。痛经有的很严重,但一般并不意味着有妇科病。假如妇科检查正常,使用一些止痛药物或用中药治疗,多能凑效。

  原发性痛经在产后往往明显减轻或消失。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均发现,有原发性痛经的妇女以后容易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因此,这些妇女应定期检查。继发性痛经指妇女于月经初潮后数年开始发病。这种痛经一般是由妇科病引起的,应该及时到医院做妇科检查。能引起继发性痛经的疾病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盆腔炎症等,其中以前两种病最常见。有时宫内节育器(避孕环)也可引起痛经。

  原发性痛经治疗多采用中医中药或中成药类,如乌鸡白凤口服液、月月舒、大黄蜇虫丸、逍遥冲剂等。较严重者可服用一些止痛用的西药,比如止痛片、芬必得、布洛芬、凯扶兰等。如果还不行,也可以服用舒美奋或肌肉注射杜冷丁等,不过,这些药物有成瘾性,不可常用。

  继发性痛经一般是由妇科病引起的,在止痛治疗的同时,应该尽量查明原因,针对原发病进行有效治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痛经加重怎么办?药膳调理痛经

天气变冷后,不少女性就会出现痛经,或原有痛经更严重的情况。专家指出:冬季痛经多是女性个人体质虚寒,或不良生活习惯使喜温的子宫受凉所致。 ……详细>>

痛经怎么办?3招帮你远离痛楚

许多女性朋友在每个月“朋友”光临时都会出现痛经的症状,有的人可能会选择吃止痛药来缓解痛楚,有的人则一整天躺床上强忍着,但是,俗话说“是药……详细>>

痛经怎么办 女人痛经时怎样缓解

全球将近有一半的妇女会面临痛经的问题,在这当中有接近十分之一的人每个月会痛上一到两天,痛经甚至影响到工作和其他活动,那么女性痛经时要如何……详细>>

痛经怎么办?五招缓解女性痛经

痛经是指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每随月经周期而发,严重者可伴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给工作……详细>>

痛经怎么办?7大绝招赶走痛经

久坐不动会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引起痛经。预防痛经,建议少做多走动,注意腹部保暖,少吃刺激性食物,多锻炼。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