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冬天痛经加重怎么办?药膳调理痛经

2012-12-12 09:58:2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转载

  寒冷的冬季,女性痛经的情况比其他季节多发,主要症状为痛经和月经量减少。而此病与肾阳虚相关,肾阳虚引起宫寒,进一步引起月经后期、血滞、冲盈失调,血块不能按时排出子宫。下半身着凉会直接导致女性宫寒,而宫寒造成的淤血,会使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盆腔炎等疾病。

  冬季多见于寒湿凝滞型痛经,因此在冬季寒冷的天气里,一定要注意经期保暖,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盆腔部位。而只要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如何预防冬季痛经?冬季天气较冷,痛经患者也会增多,其中以未婚姑娘最为多见。除了保暖之外,冬季痛经最好的办法是用药膳进行调理。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

  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

  (2)忌生冷,宜温热

  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3)忌酸辣,宜清淡

  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

  冬季痛经的女性也要做好保健,可通过适当的保健品来调理,像999痛经宁(http://999tj.7lk.cn)的钙D软胶囊和B族维生素,这些都是对痛经治疗很有效果的物质。除此之外,痛经常以补气养血、温经活血、化瘀止痛药物治疗。常用当归补血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加减益母草、艾叶、香附等药物,能取得满意效果。

  1.仔鸽1只(约3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剖开,洗干净,将红枣8枚,当归10克,熟地8克,川芎8克放入鸽体内,加水适量,隔水蒸烂熟,加入红糖即可食用,1周用1剂;

  2.黑母鸡一只(约1000克),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干净,将黄芪10克,党参10克,红枣6枚,生姜适量放入鸡腹中,加水适量,隔水蒸,先武火,后文火,蒸烂熟后即可食用。1周用1剂。了解更多中医治疗痛经的秘方可参考。

  冬季痛经药膳调理有一定效果,但要注意饮食起居。第一,要注意加强营养,特别是一些爱美的女性,不要因为想保持苗条身材而节食;第二,注意经期的卫生,避免涉水、淋雨、受凉,注意预防感冒;第三,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不要因为学习或工作而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如何调理缓解?需拒绝6类加重痛经食物

痛经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问题,不少女性对痛经可谓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止痛药不敢多吃,每个月都只能坐立不安甚至得卧床休息。痛经如何调理缓解是很……详细>>

痛经怎么办?五种类型痛经需分型调理

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称为“痛经”,亦称“行经腹痛”。痛经持续时间由几个小时……详细>>

痛经怎么办?中医调理有良效

痛经是指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严重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冷汗淋漓、手足厥冷,甚至昏厥。详细>>

痛经是病吗?时常痛经怎么办

痛经很常见,据统计,妇女约半数有不同程度的痛经,其中较严重者占13%。让一些女性感到困惑的是,痛经是病吗?一旦发现痛经问题,是否需要找医……详细>>

痛经怎么办 四招缓解痛楚

痛经几乎是每个女人都经历过的煎熬过程,痛经期间大多数女性会感到烦躁不安抑郁,甚至有些女孩会感觉全身乏力,疼痛难忍。经常痛经的女性绝不能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