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情绪波动剧烈可致突然失声

2012-04-10 09:15:00      家庭医生在线

  28岁的张雅(化名)从星期六早上起床发现自己突然失声,两天过去了,失声状况没有任何改善,工作交流中,只能通过打字、字条来代表口述。

  “患者到医院检查时,说话无声,从病人的面部表情上看,很想要发出声音,但发不出声音,尽管用力发音憋及面红耳赤,仍然无声。另外就是咳嗽可以咳出声,很微弱。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为功能性失声,该病的发生多与心理因素有关。有的不需要特别治疗,反复数1--10的数字及简单词语,多数患者在数数字或练语中,突然恢复发音功能。有些通过安慰,放松心情,也能恢复发声。”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龙目恒教授表示。

  张雅在母亲的陪同下到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就医,当医生让其张口检查时,她的脸上还有一丝的惶恐,“周六早晨发现孩子吃早餐时特别安静,问她怎么回事,她用力咳了十几声后,小小声地说喉咙不舒服,讲不出话。我们却以为清明回老家拜山过于疲劳引起,以为休息一两天就好。到现在第三天,感觉她还是说不出话来,赶紧到医院看是不是有其他问题。”张雅母亲在一旁向医生讲述她女儿的病情。

  “咽后壁有些滤泡,但不至于严重到失声。为明确诊断建议进一步纤维喉镜检查。”龙目恒教授说。

    张雅喉镜检查,声带无红肿,患者声带轻度外展,经深吸气时更甚,咳嗽时声带能内收,让患者发“衣”声时,声带不能完全内收达中线位。从显示屏可以清晰看到声带状况,声带功能无异常。

  龙目恒教授在检查时,嘱病人咳嗽,并发“衣”音,“这样子会不会太难受。”张雅的母亲看着张雅因用力咳嗽涨红的脸,心疼的问道。

  “跟着我的发音,慢慢地张口发音,‘衣、衣、衣……’”,几秒钟过后,“衣、衣、衣”微微的声音从张雅的口中发出。

  “好,继续跟着读,1、2、3、4、5、6、7、8、9、10……”如此反复了十多次,张雅逐渐恢复发音功能。

  经详细询问,张雅由于婚姻受挫,父母不但没认真开导,还对她进行了批评,却不想这竟成了导致张雅功能性失声的主因。

  “功能性失声这种疾病,青年女性比较多见,与心理因素有关,如遭遇内心冲突,过度悲伤、恐惧、忧郁、紧张等,均可导致,从疾病治疗上,须细致检查,排除喉部器质性疾病,若是功能性失声,则告知患者,把心情放轻松,不要有任何思想负担,这个病很快就可以治愈。”龙目恒教授表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 耳鼻咽喉 失声

导致失声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突然失声如何治疗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人声音突然变粗、嘶哑,发高音时突然“哑火”,在日常的交谈中出现明显的发声受限甚至间歇性失声,很可能是患了声带小结。……详细>>

引发失声的器质性疾病

对于癔症性失声的诊断,首先应排除喉部的器质性病变,如急、慢性喉炎,声带小结、息肉,或喉的良、恶性肿瘤等。喉部的这些器质性疾病通常多呈粗哑……详细>>

工作压力过大 竟然让白领意外失声

声音嘶哑是喉部病变最常见的表现,而面前这位年轻女孩只有吁吁的耳语声,而无明显的声音发沙、粗哑。详细>>

感冒失声 打响嗓子保卫战

治疗急性喉炎,首先要减少用声或禁声,如果不注意禁声,可转变为慢性顽固性喉炎,教师、歌唱演员等职业用声者,尤其要重视。详细>>

耳鸣的常见原因详解 情绪波动也会引起耳鸣

耳鸣是指在没有相应外部声源的情况下,所产生的一种主观的听觉感觉,此种声音并不是由声波产生,而是神经讯号异常或受损所致。耳鸣成因分成耳鸣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