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情绪波动会影响血糖

2017-03-20 11:45:21      

情绪的波动可使很多人的代谢障碍发生较大波动,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长时间的情绪波动还会影响血糖的控制水平,进而使糖尿病的治疗受到阻碍。因此,注意克服疾病造成的不良心理和情绪是很重要的。

坏情绪抑制胰岛素分泌

人的情绪主要受大脑边缘系统的调节,大脑边缘系统同时又调节内分泌和植物神经的功能,愤怒、抑郁的心理因素可通过大脑边缘系统和植物神经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等应激状态时,交感神经兴奋,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交感神经还将作用于肾上腺髓质,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间接地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和释放,容易招惹糖尿病。

抑郁、愤怒患者不仅血糖控制差,而且慢性并发症也多。实际上,消极的情绪是回避不了的,悲伤、愤怒或失望等情绪有时也是人之本性。我们不可能只知道快乐而不知道忧伤。但是,长期的消极情感、抑郁、焦虑心境容易患病,而患病后也难于治疗,甚至使病情加重。

心理因素会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属于终生性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其发生、发展、疗效、预后均起重要作用。患者焦虑、沮丧、抑郁、暴躁的心理状态,可加重糖尿病,引发各种并发症。而且糖尿病又可加重患者心理障碍,两者之间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愉快的心情对血糖值有很好的调节作用,笑一笑更具有不可忽视的疗效。

人的心情会直接影响人的健康。所以,心理情绪不宜控制者应学会做情绪的主人,努力避开来自社会、环境的不良刺激,进行自我调节让不正常的心理状态恢复正常。还可以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转移不良心境,宣泄积聚在内心的忧伤、委屈及怒气。

可见,心理情绪对糖尿病有着如此重要的影响,糖尿病人应积极控制自己的心理情绪,天天保持愉悦的心情更有利于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情绪波动会影响血糖升高吗

很多人对糖尿病这种病都有一定的了解,一但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很多患者都担心患上这种难以治疗的疾病,糖尿患者要注意饮食,这是……详细>>

血糖波动大严重吗?会有这5大严重后果,要赶紧控制好血糖!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长期控制血糖来确保自己的安全,但并不是让血糖处于正常值就可以避免危害的,有的时候血糖波动大,往往会给患者带……详细>>

秋季血糖易波动

入秋之后,因为血糖不稳而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虽然立秋已过,但天气仍然十分炎热。据悉,持续高温天气之所以会引起血糖大幅波动,主要有几方面的……详细>>

影响血糖波动的因素有哪些?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机体抵抗力比健康人低,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详细>>

血糖波动规律是怎样的

三餐后食物吸收形成三大高峰,黎明期间(4:00~8:00)形成一个小高峰,夜间(1:00~3:00)由于距离进食时间较长,这个时间段的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