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导致失声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突然失声如何治疗

2017-03-30 10:07:5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些人声音突然变粗、嘶哑,发高音时突然“哑火”,在日常的交谈中出现明显的发声受限甚至间歇性失声,很可能是患了声带小结。声带小结这种病多见于经常用声的老师或歌手,多与用声过度有关,所以也被称为“歌者小结”。而今,临床发现患者群体有所扩大,除了老师、歌手,日常说话多、用声不当的人群,甚至包括孩子都可能发病。

导致失声的原因一般为以下几种

1、先天性畸形

先天性畸形,包括喉软骨的先天性畸形;喉软骨如甲状软骨、环状软骨、杓状软骨等的大小、形状,因发育而致畸形,均会导致发音障碍。如喉软骨软化、喉下垂、喉蹼、先天性喉囊肿、先天性喉部肿块等。

2、喉部急性炎症

喉部急性炎症常与急性鼻炎、急性咽炎同时发病,或继发于上述两病之后,一般因受凉、劳累等原因引起。声嘶为主要症状,常伴有低热、恶寒、全身不适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小儿急性喉炎,较成人为重,由于声带充血、肿胀,以致本身就狭小的声门更加狭小,导致通气障碍,引起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导致窒息。

3、慢性喉炎

急性喉炎治疗不当或反复发作,常可变成慢性喉炎。鼻、口、咽部的炎症向下蔓延,张口呼吸、炎性分泌物流入喉部,不良的环境(如高温、粉尘、化学气体的刺激)、烟酒过度、刺激性食物等均可引起慢性喉炎。其次用喉过度,也是慢性喉炎的重要原因。全身慢性病,导致喉部郁血,亦可引起慢性喉炎。

4、支配喉运动的神经麻痹

喉部声带运动是由从迷走神经上分支出来的喉返神经支配的,如果声带的运动良好,开启和闭合正常,才能发出正常的声音,一旦发生声带的运动障碍,可引起喉麻痹,而导致声嘶。

突然失声如何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

声带休息:早期声带小结,经过适当声带休息,常可变小或消失。儿童的声带小结也可能在青春发育期自行消失。即使较大的小结虽不能消失,但声音亦可改善。若声带休息已2~3周,小结仍未明显变小者,应采取其他治疗措施,因声带肌长期不活动反而对发声不利。

发声训练:声带小结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声训练,常可自行消失。发声训练可以通过调节呼吸气流、改变起音习惯、更好地利用共鸣腔等方法来提高发音的效率,协调呼吸、振动、共鸣、咬音等各个器官的功能,改变原来用声不当的错误习惯,缓解喉部的紧张状态,最终达到科学发音。

此外,应限制吸烟、饮酒和食用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避免咖啡、浓茶等,还要避免接触刺激性气体、粉尘等致病因素。

2、药物治疗

局部可给予理疗和雾化吸入治疗。

抑酸药物治疗:抑制胃酸分泌,减少因为喉咽反流造成的咽喉黏膜的慢性炎症,可以治疗及预防声带小结。

3、手术治疗

声带小结切除术:对于较大的声带小结,单纯休息、用药或者嗓音训练不奏效者,可考虑手术切除。手术方法有多种,可视小结大小、部位等具体情况而定。较小的小结可在表面麻醉下通过纤维喉镜或电子喉镜下进行切除。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治疗 失声诱因 声带

情绪波动剧烈可致突然失声

专家介绍,因过度悲伤、恐惧等原因,可能诱发功能性失声,只需放松心情,完全可以治愈。详细>>

教师失声因声带息肉惹祸 声带息肉要如何预防

近日,哈尔滨市某小学一名教师组织学生放学时,突然喊不出声了,怎么使劲也只能发出很低哑的声音。到黑龙江省医院检查后得知是因为患有声带息肉,……详细>>

感冒失声 打响嗓子保卫战

治疗急性喉炎,首先要减少用声或禁声,如果不注意禁声,可转变为慢性顽固性喉炎,教师、歌唱演员等职业用声者,尤其要重视。详细>>

引起声带息肉的原因有哪些

声带息肉通俗的说就是声带长肉,听起来有点恐怖。声带息肉的原因是什么、声带息肉的并发症又有哪些?下面就请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吧。详细>>

声带息肉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如你出现嗓子肿痛,声音嘶哑,说明你很有可能患上了声带息肉,很多人患上声带息肉都比较好奇,为什么声带息肉就找上了我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