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喉炎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2021-12-30 08:19:55      

近年来咽喉炎发病人群在不断增加,在其中工业环境污染、气候条件差、重口味饮食是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咽喉炎反复发作带来难受,影响生活和工作,甚至因为疾病持续发展导致并发症,如肺炎、支气管炎症。所以对于咽喉炎要重视,在日常要采取措施,避免反复。

哪些行为会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

1、戒烟

烟草中的尼古丁以及焦油等物质会导致支气管粘膜纤毛受损,让咽喉炎受刺激而反复发作。若是慢性咽炎患者,经常吸烟会导致咽炎疾病加重,所以要戒烟。此外二手烟也要远离,二手烟中的有害物质比一手烟中的有害物质高,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环境下会因为被迫吸入过多有害物质导致咽喉炎反复。

2、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虽然可以让人食欲大增,也让食物更加美味,但这类食物对咽喉会造成二次损伤。粘膜在不断损伤的情况下不利于炎症恢复,甚至会因为刺激而反复发作。

3、避免用嗓过度

用嗓过度也是导致咽喉炎的原因之一,若长时间让声带处于疲劳状态,咽喉炎反复会影响日常生活。若因为工作需要得长时间用嗓,多喝温开水并且让嗓子有时间修复。平时不要大声吼叫,大声吼叫会让声带在短时间内受损,也会刺激咽喉部,让咽喉部充血红肿而发炎。

4、避免刺激性物质

经常接触柳絮、工业污染源、花粉以及其他过敏性物质也会导致咽喉炎反复。尤其是过敏体质者,接触这些物质会使呼吸道被感染,导致一系列症状。这种情况下抵抗力下降,病菌入侵刺激咽喉部就会引发咽喉炎,甚至让疾病反复。所以在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将空气中的各种物质与呼吸道以及咽喉部杜绝开来。

温馨提示

若有咽喉灼热、干痒想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都需及时就医。特别是急性发作期,若治疗得当,可以避免拖延成慢性。此外日常要多开水,滋润咽喉部,帮助清除细菌,注意不用饮料代替白开水,饮料中的糖过高,会附着在咽喉部滋生细菌,从而加重炎症。口渴、喉咙不适时喝杯白开水是最解渴又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咽喉炎?

现在正是咽喉炎频发的季节,经常会有人感觉到嗓子干痒或者是有痰,而且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这些都是咽喉炎的一系列表现,一部分患者的咽喉炎还会……详细>>

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治疗咽喉炎吃什么好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导致上火,引起各种疾病,咽炎患者也日益增多。那么,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如何治疗?详细>>

冬季易患咽喉炎?做到这6点能预防!

很多人都知道咽喉炎在发生时会让自己格外难受,不仅会带来疼痛感,有时候还会让声音嘶哑,甚至有些在发作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拖延成慢性咽喉炎……详细>>

冬季咽喉炎频发? 保护咽喉应牢记这4个妙招!

冬天是咽喉炎的高发期。冬天的天气寒冷,气温干燥,流行感冒频发,而感冒和咽喉炎像是一对孪生兄妹,常常会一起到来,这让人十分头疼。如果咽喉炎……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