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咽喉炎?

2018-09-20 07:01:25      

现在正是咽喉炎频发的季节,经常会有人感觉到嗓子干痒或者是有痰,而且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这些都是咽喉炎的一系列表现,一部分患者的咽喉炎还会反复发作,务必要了解其中的原因以及预防方法。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

1、用嗓过度

假如原本就患有慢性咽喉炎,此时再经常用嗓,也不注意日常休息,就极其容易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同时还会致使患者抵抗力低下。咽喉部极为容易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比如觉得嗓子有异物或者是干痒。

2、分泌物刺激

如果存在分泌物,嗓子就会非常难受,而且会经常咳嗽,为了清除咽喉部位的分泌物,很有可能会引发炎症,受到分泌物的刺激,也就容易令咽喉炎复发。

3、异物感导致

患有咽喉炎的患者在痊愈之后,也会觉得喉咙处有异物存在,为了让自己的喉咙变得舒服一些,就会不自觉到咳嗽,若是形成这样的习惯,引发咽喉炎的概率会增加,嗓子很容易受到感染。

4、环境影响

外界的环境如果存在着粉尘或者是可吸入颗粒物,比如雾霾一类的,极其容易让慢性咽炎复发,而且天气较为寒冷,空气也比较干燥,那么慢性咽炎复发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如何预防咽喉炎?

1、进行饮食调养

想要预防咽喉炎,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清淡,不要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就算是喝饮料也不要太过浓烈,平常多吃一些去火清热的食物,而且需要经常喝水。

2、不要用嗓过度

引起咽喉炎的一部分原因就是用嗓过度,尽量控制自己的嗓音,不要太高,避免嗓子损耗过大,尽可能避免长时间的说话或者唱歌,保护好自己的嗓子。

3、维持口腔卫生

咽喉炎与口腔卫生有一定的联系的,所以要坚持早晚刷牙,可以选择用淡盐水,这样能够使口腔卫生更加洁净,同时还能防止感染。

4、加强体育锻炼

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加强一个人的体质,增强免疫能力,自然也就可以预防疾病的出现,经常运动就能够避免咽喉炎反复。

得了咽喉炎以后嗓子会非常不舒服,也会影响人的食欲,所以要尽可能的避免,并且在痊愈之后还会复发,所以要学会如何预防。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的预防 咽喉炎复发的原因 咽喉炎

咽喉炎的原因有哪些? 你如何有效预防咽喉炎吗?

咽喉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咽喉炎发病的主要原因,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病,平时饮食尽量清淡,要改……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近年来咽喉炎发病人群在不断增加,在其中工业环境污染、气候条件差、重口味饮食是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咽喉炎反复发作……详细>>

咽喉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咽喉炎?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被咽喉炎受困扰的人群,咽喉炎的发生会让他们在说话以及工作的时候受到影响。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对咽喉炎会比较害怕……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