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治疗咽喉炎吃什么好

2016-08-24 08:28:4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导致上火,引起各种疾病,咽炎患者也日益增多。那么,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如何治疗?

咽喉炎的几个特征性症状:

第一,“痒咳”。咳嗽往往伴随着咽痒,痒了就咳,不痒不咳。

第二,刺激性干咳,无痰或少痰,咳嗽受外界刺激影响很大,如烟味、饮食刺激,或说话多等。

第三,咽喉总是觉得有东西堵着,“吭吭咳咳”不停,就想把东西咳吐出来。

第四,阵发性咳嗽频频发作,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来时,清晨刷牙时还常常会觉得恶心、想吐。

第五,睡觉时打鼾,呼吸不顺畅。

第六,容易感冒,一旦伤风感冒,上面的这些症状会加重,而且感冒会拖很长时间。

这些症状因人而异,可以有所偏重。有的病人只有一两个症状,有的病人可能全都对得牢。

民间治疗咽喉炎偏方

1、糖渍海带:取海带300克,白糖适量。将海带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捞出,加适量白糖腌3日,佐餐。

2、蜂蜜茶取茶叶、蜂蜜各适量。将茶叶用小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

3、麻油蛋汤取鸡蛋一只,麻油适量。将鸡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搅匀,冲入沸水约200毫升趁热缓缓饮下,以清晨空腹为宜。

4、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

5、蜂蜜藕汁取鲜藕,蜂蜜各适量。将鲜藕绞汁100毫升,加蜂蜜调匀饮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6、黄瓜霜取成熟大老黄瓜一条,取明矾适量。将老黄瓜切开顶端,挖去瓜瓤和瓜籽,填满明矾,仍以原盖盖上,用竹签插牢,用绳拴住瓜体,挂在阴凉通风处。数天后,瓜上出现一层白霜,用洁净的鹅毛轻轻扫下,装入瓶中备用。需要时用笔管将黄瓜霜吹于咽喉部。

咽喉炎吃什么好?

1、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2、麦莲冰糖饮

原料:麦冬15克、白莲子15克、冰糖适量。

烹制方法:将以上3味洗净,一同放入锅内,加入清水同煲至沸即可。

食用方法:代茶饮用。

功效:适用于肺肾阴虚之咽炎,津止渴之功效。

3、无花果煲冰糖

原料: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

烹制方法:将无花果洗净,与冰糖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沸即可。

食用方法:每日1次,连服2周。

功效:适用于气津两伤之咽炎。

4、鸭蛋葱花汤

原料:鲜鸭蛋1-2个、青葱4-5根、糖适量

做法:鲜鸭蛋1-2个去壳,青葱4-5根切碎加水适量同煮,饴糖调味

用法用量:吃蛋喝汤,每日一次

功效:有滋阴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

5、百合煲香蕉

原料:百合20克、香蕉2-3只去皮,冰糖适量

做法:

1。银耳用水发好洗净,枸杞、百合洗净

2。鹌鹑蛋煮熟剥去壳,香蕉去皮,切块

3。取一碗,放香蕉、百合、银耳、枸杞,加水、加冰糖

4。锅内放水,碗加盖,入蒸锅隔水炖1小时即可

用法用量:每日一次服食

功效: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等功效。

6、核桃治咽炎

原料:核桃10枚

做法:去硬壳,不去衣

用法用量:分早晚两次服,15天为一个疗程

功效:治咽喉肿痛、咳嗽等疾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症状 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 咽炎

咽喉炎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近年来咽喉炎发病人群在不断增加,在其中工业环境污染、气候条件差、重口味饮食是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咽喉炎反复发作……详细>>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咽喉炎?

现在正是咽喉炎频发的季节,经常会有人感觉到嗓子干痒或者是有痰,而且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这些都是咽喉炎的一系列表现,一部分患者的咽喉炎还会……详细>>

咽喉炎吃什么好 咽喉炎食疗法

咽喉炎食疗法?什么样的药膳可以治疗、缓解慢性咽炎的食疗方呢?只要饮食得当,选择健康的药膳,就可以有效缓解甚至治疗慢性咽炎,是什么样的神奇……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患有咽喉炎吃什么好?3大饮食禁忌一定要避开!

咽喉炎这种疾病一般多出现在长期吸烟的人群之中,这是由于烟草中的尼古丁刺激性以及毒性都很大,所以长期摄入就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损伤,尤其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