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发作麻烦多多 六种预防鼻炎的方法盘点

2013-06-13 09:53:0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为什么总不通气?尤其是现在忽冷忽热的春季,让很多人的鼻子出血不通气的状况。这有可能是鼻炎引起的。鼻子不通气是鼻炎导致的,鼻炎是生活中的常见病,往往发生在感冒还有人体抵抗力下降时。尤其是最近处于换季时期,抵抗力下降。

鼻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1、鼻痒和连续喷嚏:每天常有数次阵发性发作,随后鼻塞和流涕,尤以晨起和夜晚明显。鼻痒见于多数病人,有时鼻外、软腭、面部和外耳道等处发痒,季节性鼻炎以眼痒较为明显。

2、大量清水样鼻涕:当急性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可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粘脓样分泌物。

3、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

4、嗅觉障碍:如果是由于粘膜水肿、鼻塞而引起者,多为暂时性。因粘膜持久水肿导致嗅神经萎缩而引起者,多为持久性。

鼻炎患者除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典型症状外,还可并发头疼、头晕、记忆力减退、精神不集中等,所以对鼻炎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当及时治疗,以避免引发严重并发症。那么,怎样预防鼻炎呢?

1、提高人体抵抗力。抵抗力下降时,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会乘虚入侵,因此要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会导致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

2、提高呼吸道抗寒能力。可坚持体育锻炼,特别是耐寒训练,如晨跑或用冷水洗脸,在保暖的前提下增加户外活动,呼吸冷空气,对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慢性病也大有裨益。

3、患过敏性鼻炎的人应加强鼻子的保护,随时保持鼻腔清洁。

4、秋冬季节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接触过敏原,外出可戴口罩,并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污浊的地方。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积极预防感冒。

5、掌握一些简单易行的中医保健知识,比如穴位按摩(迎香穴)、药物熏鼻、盐水洗鼻等,还可以煲制一些简易药膳辅助治疗。

6、忌食寒凉、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鱼、虾、蟹类等海产食物;戒烟限酒,减少对鼻腔黏膜的刺激。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治疗与预防鼻炎的方法

现实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鼻炎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尤其是进入今年从秋……详细>>

冬季来临小心鼻炎来袭 日常六种方法预防鼻炎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特别是秋冬交替时节,鼻子不舒服的人又开始增多了,秋冬季节因为特殊的气候,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炎的发作给……详细>>

秋季鼻炎容易复发 教你4招来预防鼻炎发作!

对于鼻炎患者来说进入秋天就会再次发作,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以及鼻子瘙痒,严重的患者会伴有打喷嚏、头痛及头晕,秋季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详细>>

鼻炎危害多多 预防要做好九点

鼻炎的发生是属于五官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对于鼻炎的发生是会给患者们的健康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的,因此对于鼻炎的发生危害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五步到位预防鼻炎,远离鼻炎侵害

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