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冬季治疗与预防鼻炎的方法

2014-01-09 14:27:5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鼻炎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尤其是进入今年从秋季以来气候一直是很干燥,入冬雨水更少,暖冬现象明显,空气质量差,细菌、病毒感染的机会更为容易,感冒和鼻炎的发生率更高。那么冬季该如何预防和治疗鼻炎呢?

专家认为,冬季中鼻炎好发的种类大多为:单纯性鼻炎、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

对于急性的感染性鼻炎一般来说还是应运用抗生素治疗,应进行正规的有一定时间(约一星期)抗生素治疗。而对于慢性鼻炎的治疗则可中西医结合和纯中医中药治疗,因病程较长治疗时间也相对较长,但疗效比较好。对粘膜肥厚的可进行微波结合中医中药治疗,疗效更佳,鼻塞明显则用麻黄素滴鼻液滴鼻。中成药中有香菊片、千柏鼻炎片、藿胆丸等。而对于干燥性和萎缩性鼻炎则运用中医中药治疗效果很佳,但应用复方薄荷油滴鼻。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则也可采用中西医结合和中医中药,西药一般运用抗过敏药物以及激素药物的鼻内喷用,如:口服类:仙特敏、赛特赞、西替利嗪、开思亭等,喷鼻类:雷诺考特、辅舒良、内拿舒等。而中医中药的治疗也可取得很好的疗效。

现在医疗和药品市场还不很规范,各种医疗及药品广告漫天飞,词语是天花乱坠,患者更应理性判断,理应先到医院进行诊断,先进行常规的规范治疗,再听听医生的指导和建议,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是很有利的。总之,不能跟着广告走。

对鼻炎的预防,注意保暖,加强体能的锻炼,特别是清晨户外的锻炼尤为重要,清晨新鲜的冷空气能增强机体对冷环境的适应,还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坚持冷水洗脸,这也能增强御寒能力。另外,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感冒。以上种种均能预防鼻炎的发生。发生了鼻炎应积极的进行治疗,鼻炎是可以治疗的,但不能根治的,不要轻信所谓的断根或一次性治疗。发生了鼻炎,不能拖延治疗,一则失去了最佳治疗时间,增加了治疗时间,又增加了经济负出,二则鼻炎也会诱发其他并发症,造成机体的损害。

通过以上的内容的讲解,对于在冬季预防与治疗鼻炎有了新的认识了呢?希望能对您的健康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步到位预防鼻炎,远离鼻炎侵害

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详细>>

预防鼻炎最有效的方法有哪些

人们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很痛苦。患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详细>>

治疗鼻炎的四种方法介绍

鼻炎怎么办?如何治疗鼻炎?治疗鼻炎的方法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种治疗鼻炎的方法。详细>>

鼻炎的预防一定要仔细进行

生活中,患有鼻炎的患者是不少的,鼻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鼻炎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患者的生活,生活中清楚认识鼻炎可由哪些病因而出现,不仅……详细>>

家长要重视小儿鼻炎的预防

鼻炎疾病的伤害人群是很多的,鼻炎疾病是不分人群的,老少都是会患上鼻炎疾病的,鼻炎疾病的影响是人们很难想到的,但是鼻炎的危害鼻炎患者一定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