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警惕雾霾天容易患鼻炎 预防鼻炎的4个方法

2016-01-11 14:57:41      家庭医生在线

雾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那么,雾霾天气如何预防鼻炎呢?

雾霾气象定义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公里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因为雾霾中的大气气溶胶大部分均可被人体呼吸道吸入,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

雾霾天预防鼻炎的方法

1、鼻腔清洁不可少

除了几乎人手一个的口罩外,回到家中,很多人也养成了清洁面部的好习惯。但进行皮肤护理的同时,也不能忘了鼻腔的清洗。

作为与外界空气接触的关口,空气质量不好时,鼻腔中也会积累吸入的污染物。清洗鼻腔能保持鼻腔湿润,提高鼻腔的抵抗力;其次,鼻腔中积累的空气污染物也能通过清洗及时排出,从而减少鼻腔或鼻窦疾病的发生。尤其是对于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急慢性鼻炎患者来说,洗鼻不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也是一种鼻腔保健的好办法。

清洗鼻腔时,最好是用35℃-38℃的温盐水,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当然,要图方便的话,也可以使用洗鼻器清洗。最好每天洗鼻1次,当分泌物增多时,可适当增加次数。

2、平时开窗透气避免雾霾高峰期

从室外进入室内,大家需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平时开窗透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而且不要开得太久。如果鼻子总出现喷嚏、堵塞等情况,要考虑可能是炎症发作,最好及时就医。对鼻炎、鼻窦炎患者来说,洗鼻不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也是一种鼻腔保健的好办法,但要注意方法得当。

3、在雾霾气候时,要避免在雾中晨练,雾中晨练不只不会增强体质,还大大的增加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加重几率。

4、多喝水:多喝水也是免费良策之一因为它能帮助呼吸道保持较好的湿润度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预防 鼻炎

雾霾天预防过敏性鼻炎其实很简单

禁止外出锻炼:有早晨外出锻炼的市民最好暂停,或选择在下午和黄昏时分做户外锻炼。详细>>

如何预防鼻炎 怎样能远离鼻炎困扰

鼻炎会引起患者鼻塞,并且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尽量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身体着凉,做好预防致病菌感染的措施,少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会影响机体健康……详细>>

鼻炎很普遍 要想预防鼻炎应做到这4点!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进一步的得到提高,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鼻炎的患者的数量也是逐步的在增长,各个城市都有数目不少的鼻炎患者……详细>>

夏天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可以根治吗

鼻炎的治疗目前只是暂时缓解症状,还不能根治。所以对于鼻炎来说,预防是最关键的一环。详细>>

鼻炎是怎么回事 你懂得怎么预防鼻炎吗

鼻炎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困扰,鼻炎会导致患者呼吸不畅,容易出现鼻塞流鼻涕的症状,鼻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致病菌感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