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关键在于从饮食保健针对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2014-05-30 10:15:5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医学将呼吸道疾病分为风寒和风热两型,治疗以清热解表、降气止咳、化痰平喘为主。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常用中成药有银翘解毒片、板兰根等。也可用清肺冲剂,其成分有银花、 连翘、菊花、青黛、地骨皮、生地、生石膏等,便秘时加适量瓜蒌。中医常强调肺与大肠相表里,通便方能降火,清胃化苔、降气止咳、化痰平喘。而在治疗后的饮食保健又是关键的一步。

一、锌元素能促进儿童胸腺的发育,从而保证胸腺能正常分泌T淋巴细胞,提高体液免疫的功能,促进疾病的恢复;硒元素能刺激抗体的生成,从而也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补锌改善原理,多补充锌硒元素的食物,如牡蛎、核桃、瓜子、瘦肉、新稀宝片、芝麻、紫菜等。

二、主要有两个方面:1、刺激及加强机体的免疫功能;2、就是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补充多种的维生素,加强体质身体的锻炼、增强小孩体质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目的。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常用有三种药物:

首先要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所含免疫球蛋白A能抵抗细菌、病毒的侵袭,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独特的功效。

三、其次是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和户外活动,有计划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

四、平日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精纤维的食物,饮水量要充足,少吃甜食、冷食,少喝饮料,控制油炸食物,作到营养均衡。

按期接受体格检查,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饮食保健大全

反复呼吸道感染(RRI)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详细>>

什么病因造成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与血清锌……详细>>

从症状中细看身边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上呼吸感染(如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脊髓灰质炎、伤寒、斑疹伤寒)在患病初期常有上呼吸道症状,在这些病的流行季节或流行……详细>>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中不容小觑的治疗

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而言,对体弱儿可服些中药预防,如玉屏风散、王氏保赤丸等。也可服用西药左旋米唑,每周服用2天,3个月为一疗程。剂量为每公……详细>>

预防容易被入侵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病原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增加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和防止病原体的侵入着手,本病病情较轻、病程短、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