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什么病因造成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2014-05-29 22:38:33      家庭医生在线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0%,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患儿机体免疫力低下作为主要致病因素已得到公认,也有文献报道与血清锌、硒等微量元素浓度降低有关。反复呼吸道感染指1年以内发生上、下呼吸道感染的次数频繁,超出正常范围。而导致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又有以下几点:

一、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为主的婴幼儿和学龄前期儿童,其反复感染多与护理不当、入托幼机构起始阶段、缺乏锻炼、迁移住地、被动吸人烟雾、环境污染、微量元素缺乏或其他营养成分搭配不合理等因素有关;部分与鼻咽部慢性病灶有关,如鼻炎、鼻窦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等。

二、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细菌引起。细菌感染可直接感染或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以溶血性链球菌为最常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偶或为革兰阴性细菌。

三、各种导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的原因,如受凉、淋雨、气候突变、过度疲劳等可使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的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迅速繁殖,从而诱发本病。老幼体弱,免疫功能低下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易感。

呼吸道感染是小儿常见的疾病,起病多焦急,可有发热、流涕、鼻塞、喷嚏伴轻咳等症。有的可有呕吐、腹泻等。不同的年龄表现的症状已有所不同。反复呼吸道感染时家长觉得很棘手和担忧,有些家长往往寄希望于药物、丙种球蛋白等来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但是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余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症状中细看身边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反复上呼吸感染(如麻疹、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脊髓灰质炎、伤寒、斑疹伤寒)在患病初期常有上呼吸道症状,在这些病的流行季节或流行……详细>>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中不容小觑的治疗

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而言,对体弱儿可服些中药预防,如玉屏风散、王氏保赤丸等。也可服用西药左旋米唑,每周服用2天,3个月为一疗程。剂量为每公……详细>>

以什么方式检查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根据年龄、潜在的原因及部位不同,将反复呼吸道感染分为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和反复下呼吸道感染,后者又可分为反复气竹支气管炎和反复肺炎。感染部位……详细>>

关键在于从饮食保健针对反复上呼吸道感染

中国医学将呼吸道疾病分为风寒和风热两型,治疗以清热解表、降气止咳、化痰平喘为主。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常用中成药有银翘解毒片、板兰根等。也……详细>>

预防容易被入侵的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病原

反复上呼吸道感染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增加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和防止病原体的侵入着手,本病病情较轻、病程短、为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